【新手教学】咩系压测?如何计算?

为避免市民过度借贷,导致楼市金融体系出现经济危机,金管局规定银行要为按揭申请者做压力测试。到底压力测试是什么?会如何影响供楼负担?一起 step-by-step 了解吓!  

压力测试如何计算?

银行在批核按揭时,最大考虑是按揭申请人的入息水平,因为关乎贷款会否坏账。而根据金管局指引,按揭申请人的供款与入息比率(DSR:Debt-Servicing Ratio)必须符合两个规定。第一:供款不得超过入息一半。第二:假设利率上升 3% 后,DSR 不能超过 60%。

以首次置业人士为例,其供款与入息比率要求为 50%。即假设申请人的每月收入为$20,000,每月按揭还款最多占收入的一半,即是 $10,000。

但是通过了第一个关卡还未算过关,还要通过压力测试。如每月还款额为 $10,000,借款额大约相当等于 262 万元,年利率为 2.25%,还款期为 30 年。在压力测试下,会假设年利率为 5.25%,届时每月还款额会增至约 $14,500。

要了解自己的最高供款入息比率,必须先问自己几个问题:“物业是否用作自住?”“收入是否来自香港?”以及“现时有没有就其他按揭物业作出借贷或担保?”在 DSR 不能超过 60% 的框架下,每月收入要求变成最少 $24,200,而不是当初的 $20,000。

同时要留意,银行在计算供款入息比率时,如果按揭申请人本身有一些私人外债或信用卡贷款,该数目也需计算在内,千万不要“计漏数”。

按揭计算机

如认为以上计算有点繁复,不妨使用拥有崭新功能的《美联笋盘APP》帮忙。《美联笋盘APP》内置“按揭计算机”,每日更新按揭资讯,包括 HIBOR 及 P 利率、回赠比率等,助你掌握最新按揭行情,置业开支一目了然。如果想知道自己预算可以负担什么价位的楼盘,“负担能力计算机”更会帮你即时计算一清二楚。

例如输入楼价 600 万元,按揭 6 成,借款 360 万元,年利率为 2.255,还款期 30 年,便会显示每月供款额约 $13,760,压力测试下每月收入要求约 $33,130。

过唔到压测点算好?

在现时新按揭保险下,如申请人未能通过压力测试,仍可申请 8 成或 9 成的按揭,但需要支付额外的按揭保费,具体情况视乎个别银行的内部指引而定。若仍未能通过,申请人可能要找亲友一起供楼或做担保人,或是在买楼前降低楼价预算,不要买入超过自己能负担的物业。

最后提提各位,买楼除了预备首期外,还要预留印花税、律师费合约、屋契或按揭契、代理佣金等其他开支,所以上车前紧记要计清楚啊!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向客服查询!

 

相关文章 :

【新手教学】破解按保4大迷思? 唔少业主都会选择敍造高成数按揭以减轻首期负担,按揭保险便成为他们上车的常用方案。置业初哥想顺利上车,一定要了解清楚按保是什么!...
【直播论坛】赢在“小阳春”?!12 生肖置富锦囊|特别嘉宾:司徒法基... 楼巿“小阳春”早至!鼠年旺势开局!邀得堪舆学家司徒法基及经络按揭转介高级副总裁曹德明分别从玄学及按揭巿场角度,分析“小阳春”格局,同场加映 ...
【新手教学】一次过睇齐首期以外买楼开支!... 以为储够首期就买到楼?律师费、按揭保费、管理费样样都是钱!今集买楼开支逐样和你计!...
【新手教学】父“按”买楼实战指南 正所谓“成功靠父干”,尤其是楼价高企下,年青人上车负担很大。不少廿四孝父母都会出手相助,不惜“加按”甚至“抵押”自住物业,资助子女置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