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教学】父“按”买楼实战指南

 

正所谓“成功靠父干”,尤其是楼价高企下,年青人上车负担很大。不少廿四孝父母都会出手相助,不惜“加按”甚至“抵押”自住物业,资助子女置业。不过,借力买楼稍有不慎,不但上车不成,更会带来重重危机!

现契楼套现实际操作

以目前香港楼价中位数约702万计算,假设父母现时退休没有任何收入,以净资产水平申请按揭,银行评估的净资产水平约350万元,当中4成按揭贷款下,可套现约140万元。足够子女以9成按揭,买入800万元物业的首期连同印花税佣金及律师费等支出。

加按套现实际操作
未供满物业父母,并不代表没有能力资助子女置业,以2016年当时楼价中位数约540万元计算,现时已升值至约702万元。假设父母2人月入8万元,年龄约55岁,还款期20年,2.5厘息,重造6成按揭贷款420万元,减去245万元未偿还贷款,约可套现155万元,资助子女上车。

加按风险

不过父母加按为子女套现首期亦有相当风险,即使日后由子女负责供楼,父母仍需要偿还加按的款项。如父母只有一层物业养老,一旦被加按而楼市逆转,两代人沦为负资产不特止,还会连累长辈失去养老依归。

小心业权纠纷
如果是父母资助置业,父母的控制权也会较高,例如买哪一区、选择什么户型等,两代人都有自己的睇法,难免会发生争执。万一夫妻日后离婚,父母出资购置的物业亦有可能引起业权纠纷。由于法律会假定二人于婚姻期间合力支付家庭开支及共同累积财产,父母出资只属馈赠,故法庭一般会判双方平分业权。

父母爱惜子女是人之常情,但子女人生始终属于他们自己,父母应量力而为,如果为了帮子女置业,勉强加按物业,随时好事变成坏事。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直播论坛】赢在“小阳春”?!12 生肖置富锦囊|特别嘉宾:司徒法基... 楼巿“小阳春”早至!鼠年旺势开局!邀得堪舆学家司徒法基及经络按揭转介高级副总裁曹德明分别从玄学及按揭巿场角度,分析“小阳春”格局,同场加映 ...
【直播论坛】一手验楼千奇百趣 二手唔验唔知“伏”?|特别嘉宾:赖达明... 近年一手楼热卖,不少新盘入伙,新业主收楼后第一件事,往往是于屋内贴满 Memo 纸,让验楼师检查清楚,满意才“收货”。到底新盘业主收楼程序是...
【新手教学】咩系压测?如何计算? 为避免市民过度借贷,导致楼市金融体系出现经济危机,金管局规定银行要为按揭申请者做压力测试。到底压力测试是什么?会如何影响供楼负担?...
【新手教学】入手凶宅不能不知的几件事... 楼价高企下,不少人都怕“贵”多过怕“鬼”,低市价凶宅一样有价有市。今集就同大家讲解入手凶宅前不能不知的几件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