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心法】如何找个好租客?

经济环境不稳,一些新手业主放租物业时,又怕租客随时失业而无能力交租。因此,想了解如何才能找到好租客,以及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租客不交租?

先说出租客对象

作为业主,将物业放售时,可以先向地产代理说明想租予的租客的种类,例如会否租予有小朋友的租客,租客能否养宠物,喜好单身人士还是家庭客等,甚至能否租予外国人。给出了有间条件后,经纪就会按照你所说的条件,寻找租客,过程亦更为有效率。

 

了解准租客背景

当经纪有租客介绍时,一般都会了解租客的工作背景,例如工作种类,以及所属公司。而作为业主可以向租客查问其公司卡片,而业主可以找经纪约个时间见一见准租客,观察租客。而取得卡片后,业主可尝试打电话到准租客公司,核实是否有此人。当然部份准租客会提供其招聘合约,内有每月人工,业主可从此判断准租客能否负担到租金。

如准租客是自雇人士是己开公司,可以查问公司的种类,同样地亦可通过卡片,打电话查问以知道公司是否存在,并最好到公司门口看一看。但是相对于受聘的人士,自雇人士是较难找到收入证明。部份有经验的经纪,会知道该区有那些“租霸”,帮业主防止租给了“租霸”。

 

准租客签约前要求多多 要小心

除了要关注租客的收入外,如果准租客在签约前,或是只是在还价情况下,就对单位要求多多亦要小心。对于业主而言,最好的租客除了按时交租外,在租住期间尽量不要被打扰亦很重要。

有朋友租给了一个租客,住不了多久就说冷气不够冷,热水不够热,电视有问题等,甚至可能周不时掉了钥匙,要业主亲自开门。并且租客自理能力比较差,疏于清洁,窗帘亦不会安装,要朋友带忙。因此,当准租客一早已要求多就要留意,业主要好好考虑到底要不要租给他,否则可能租出物业,换来不安宁的日子。

 

公司客是不是较好

有部份的准租客并不是个人客,可能是“公司客”,他们会为员工提供住宿,所以会租下单位,安排员工入住。如果是大公司的话,业主的确不用担心不能按时交租的问题,但亦要了解他们会否为员工提供定期清洁,以及每次会安排多少员工入住,以及取得关负责人联络方法。

 

签租约最好“打厘印

最后,虽然以上方法能帮助业主找到好租客,但世事难料,尤其现时经济不佳,租客可能突然失业,而未能交租。业主若想能追回租金,租约必须先加盖印花,即俗称“打厘印”。否则没有“打厘印”的合约,日后在追回租金时,租约可能不被法庭接纳为证据。另外,业主亦需在签署租约后一个月内向差饷物业估价署呈交一份《新租出或重订协议通知书(表格CR109)》。除非差饷物业估价署署长已在该通知书上批署,否则即使租客没有缴付租金,业主亦无权依据有关租约采取法律行动。不过,即使业主并未在规限的一个月内呈交该通知书,也可以在缴付310元附加费后,补交该通知书。

想放租?按此向专业顾问咨询!

相关文章 :

【#新手教学】买连租约盘入门秘笈 二手交吉盘供应紧张,笋盘难求,部份无即住需要的买家先买入连租约盘,待租约结束后收回自住。究竟买连租约盘有咩好处?...
【新手教学】4招教你做个精明包租公 经济环境不稳,作为业主最担心莫过于租客失业无钱交租,要遇上好租客并非单靠运气,业主们可以如何自保?以下教你4招,齐齐做个精明包租公!...
【新手教学】签租约要留意咩条款? 不少业主出租或租客租住楼字时,都没有订立或签订一份列明详细条款的租约。一旦任何一方对租约内容有异议,要解决纠纷就会产生不少问题,即刻睇睇签租...
【疫市租楼】疫情影响下 能否要求业主减租或解除租约?...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部分租客因为疫情短时间内难以回港居住,加上收入与生活都面临困难,期望业主能减租以共渡难关。...
【税务攻略2023】租楼都可以扣税? 住宅租金开支扣税 vs 租金津贴扣税... 疫情下为减轻私楼租户负担,财政预算案建议推出住宅租金开支扣税,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合资格纳税人申请,没持有住宅物业,便可申请,每年上限1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