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减租】拆解印花税7大疑问

业主与租客订立租赁协议必须支付印花税,在指定日子内加盖印花(俗称“打厘印”),不论作为业主或租客,都需要注意印花税的费用分担。近月受新冠肺炎影响,不少业主愿意减租纾缓租客负担,在法例上是否需要更新租约及打厘印?今日就一次过解答大家有关租约印花税的问题。

1. 几时要打厘印?

在租约签署30日内要前往税务局的印花税署打厘印。已打厘印的租约具有法律效力,如果没有盖印,租约在民事诉讼中不能作为证据。

2. 租约印花税税率如何计算?

租约印花税税率根据租务年期计算,年期逾长税率愈贵,如果年期不超逾1年,税率为0.25%,如果超逾1年但不超逾3年,需支付的年租或平均年租的0.5%。假设租期为2020年1月1日,终止日为2020年12月31日,租期为1年,租约属于“不超逾1年”,假设月租为$10,000元,印花税为300元($10,000 x 12 x 0.25%)。但如果租期为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月1日,租期便是1年+1日,属于“超逾1年”,需要支付600元($10,000 x 12 x 0.5%)。

3. 印花税由边个分担?

印花税费用通常由业主及租客分担,亦可视乎个别协议而有所不同。

4. 租约年期应如何计算?

由于印花税的多寡与租期有关,在决定租期时要注意不同情况。例如在租约固定期后有权续约,租期只计算固定期,假设固定期为2年,之后有权续约2年,租约年期只计算2年期。但假如一份租约年期为5年,租客有权在第2年年底解约,租约的年期仍计算5年。由于每个租约情况各有不同,如有疑问可向税花税署查询。

5. 免租期是否需要交印花税?

不用,假设签署租约2年,其中首两个月为免租期,月租倘为10,000元,印花税为550元($10,000 x 22 x 0.5%)/2,另外再缴付复本费用。

6. 减租是否需要打厘印?

当业主同意减租,需要更新租约的内容及把新租约加盖印花。

7. 现时有什么方法打厘印?

现时可透过互联网、邮寄及直接前往印花税署打厘印,当中互联网最为方便,在网上付款后打印花证明书便能完成。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实战个案】买楼vs租楼成本 计俾你睇!... 任职银行的陈先生月入4.5万,现时租住荃湾中心单位,近日获业主通知需要搬离单位,陈先生正挣扎究竟应该上车置业还是继续租楼。买楼及租楼各涉及甚...
【安心收租】6大放租细节要留意! 800万物业以下可承造高达九成按揭,800至1,000万物业可承造八至九成按揭,最高贷款额720万。但金管局规定,如果单位属于放租,按揭成数...
【租屋指南】出租同意书?打厘印?5招教您“租好啲”... 很多人觉得租楼等于帮人供楼,但如果担心经济周期,或不想让供楼绑死的话,租楼绝对是一个好方法。...
【疫市租楼】疫情影响下 能否要求业主减租或解除租约?...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部分租客因为疫情短时间内难以回港居住,加上收入与生活都面临困难,期望业主能减租以共渡难关。...
【个案分析】4招解决“呼吸Plan”危机 “呼吸Plan”可豁免压力测试及短期低息,但经过蜜月期后若未能经过压测转按,有可能要挨高息。要解决危机,可使用转按、定息按揭、卖楼及出租物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