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权问题】买无契楼、半契楼的危与机

物业拍卖市场不时出现无契楼半契楼的物业,由于业权不完整,价钱上相对较平。不过,有一定程度折让的背后,要小心处理的问题则甚为繁复。

无契楼或缺契楼意指业主已遗失整份或部分楼契,又或卖方在交易过程中已不可向买方提供楼契,至于楼契的重要性有多大?应该话,如果遗失了楼契,有多麻烦。

要从田土厅勾回“核证副本”

如果遗失了楼契需补回,要经律师从田土厅勾回“核证副本”,业主需要宣誓遗失了楼契。到律师楼宣誓时,需说明遗失的过程,例如﹕业主失踪、病殁等,然后向土地注册官申请取回那些重要文件的核实范本,完成后法律效力就等同正本。倘若只报称“遗失”,则未必能成功取得副本。即使顺利补领楼契副本,但银行及律师楼为慎防有人发假誓诈骗,一般拒绝接受“副契”。

听落手续不太繁复,但花的时间随时是一年半载或以上,在分秒必争的香港社会,时间就是金钱,所以不会有太多人愿意花额外时间金钱去处理。

再者,单位这类物业的业权价值通常比市价稍低两至三成,甚至低至五成。但日后转售亦有难度,在市场上的客路又不太多,所以即使平价买入,但未必可高价卖出,水位不太多。所以市场上不少买家对此类物业有戒心。

要在没按揭下付全数

然而,力不到不为财,如果真的愿意花多点心力去研究,入市前做多点准备功夫,都有机会成功寻宝兼获利。当然,投资这种“另类”单位,首要条件是必需有充足资金,要有心理准备,并要留意购入的业权比例不能太细。如果若能取回完整的楼契核证副本(俗称“补契”),个别银行仍会接受按揭申请,但批出的按揭息率及条件,则很大机会比一般物业差。

此外,无契楼一般于15年内均不能向银行承造按揭,导致“无契楼”于市场承接力薄弱,接货前亦要心理准备单位是自用,投资转手不容易。如果立心出租,投资者则需同时考虑单位租值,一般以租金回报要达4至5厘以上方值得考虑。

如是者,作为小业主,如果自问不是生活上井然有序的人,楼契建议存放在家中的保险箱,另也可放在银行保险箱内,年费三数千元,亦可放律师楼,年费较银行平,但安全性不及银行,因为律师楼有机会结业,到时也需要自行去取回楼契。

想揾名校网笋盘?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新手教学】购买“无契楼”、“碎契楼”注意事项... 香港楼价高企,打工仔为求成功上车,很多时候会退而求其次,选择开价吸引的“无契楼”和“碎契楼”。究竟这类型单位是否真的抵买?投资会否有“着数”...
【另类物业】半契楼、碎契楼可否做按揭?... 近日物业拍卖市场无受新冠肺炎影响,其中一个拍卖的长沙湾半契楼更获得5组客争抢,最终更录得高价175万成交。半契楼或碎契楼价格一般会有折让,但...
【终身受用】楼契和业权到底是什么? 在签定楼契时,持有的“业权”大致可分为两大类。一类为个人拥有,而另一类则为共同持有。个人拥有就比较简单,即是Sole owner,是由业主一...
【起底】辨别凶宅5大法门 楼巿需求强劲,另类单位如“凶宅”亦不乏承接,但亦有买家介意购入该类物业,现时市场对“凶宅”没有统一的准则或定义......
【业权问题】联名买楼3大风险及拆局 近年不少夫妇或情侣以联名方式买楼,为双方带来一定保障,但其实联名置业涉及不少风险,二人置业前必须清楚知悉彼此的权益及税项开支,避免最终不欢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