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息部署】H按 P按业主 有何对策?

面对低息环境,P按业主及H按业主,都希望能够享受到减息带来的优惠。不过,由于两个按揭计划,所参考的基准都不同,因此最终每月供款会否减少,都会有所改变。

三个减息情况影响每月供款

H按P按的分别是,前者参考一个月同业银行拆息(H),后都则参考银行的最优势利率(P)。现时一般的H按公式为“H+1.24厘”,封顶息为2.5厘,而封顶息率以P为基准,以P为5厘计算,封顶息率为“P-2.5厘”。至于P按则为“P-2.55厘”,以P为5厘计算,按息为2.45厘。

先假设现时H按息为1.6厘,由于以H按公式计算,会是2.84厘,高于封顶息率,所以H按业主的供款,仍会以封顶息率2.5厘供款。

情况一 H按业主受惠 P按业主不受惠

面对不同减息情景,H按与P按业主受惠程都会不同。例如,当一个月同业拆息(H)回落至1厘而P不变,以H按公式计,会是2.24厘,低于封顶息率,H按业主的供款会有所减少。另一方面,由于P没有减少,P按息不变,P按业主的息率仍为2.45厘。因此,H按业主可以受惠减息,但P按业主则未有受惠。

 

情况二 H按业主不受惠 P按业主受惠

情景二,先假设现时H按已回落至封顶息率以下,例如H为1厘,及后H不变,而P减息至0.25厘。对于H按业主,H按息率为2.24厘,而P减少下,封顶息率由2.5厘减至2.25厘,封顶息率仍高于2.24厘。因此,H按业主的按息未有减少。

至于P按业主,则受惠于P减息,由2.45厘,减至2.2厘,因此能直接受惠减息。

 

情况三  H按业主及P按业主受惠

最后是H按业主及P按业主都受惠,其一是P的减幅,令到H按业主封顶息低于现时H按公式的按息。例如,当H为1.6厘,但P减至4.75厘时,H按封顶息为2.25厘,同时P按则为2.2厘。两者的按息都较现时的2.5厘及2.45厘为低,因此两种业主都受惠减息。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减息部署】供楼计数懒人包 美国联储局再度减息,今次减息更减足足1厘,令利率回复至加息前的“零利率”。上次联储局紧急减息半厘后,香港一个月同业拆息就由1.55厘水平急降...
【减息时代】“H按”“P按”哪个着数?一文教您悭息攻略... 美国联署局减息半厘后,市场还预期美国年内有机会减息3次,意味未来还有2次减息之可能,假设每0.25厘,即现时息率会再低半厘,香港银行同业拆息...
【按揭实战】回赠优惠减少 转按仲有无着数?... 虽然环球央行放水救市,但是相比起2年前,按揭的回赠优势有所减少,加上新造按揭利率普遍高于2年前,到底现时转按还有没有着数?...
【量化宽松】QE如何影响“H按”及“P按”?... 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下,美国联储局推出无限量化宽松,让资金流入企业及个人手上,希望稳定市场恐慌情绪。究竟量化宽松对息口走势有何启示?对H按或P...
【H按供楼】Hibor跌至0.86% 节省多少开支?... 近日影响H按供款的1个月银行同业拆息近日不断回落,今日跌至0.86%,为H按供楼人士带来喜讯。那么,供楼人士实际节省多少开支?打算用H按上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