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贴士】2020年第一季资产部署

去年资金涌入债券和存款避险,现时经济风险看似下降,是否增持股票好时机?

三大地缘政治风险稍降温

一,中美达成首阶段贸易协议后关系缓和。鉴于11月美国将举行总统大选,为稳定经济以争取连任,特朗普有动机避免对中国过度强硬。由于结构性矛盾严重,估计次阶段协议或延至大选后方达成。

二,脱欧不确定性减退。尽管英国仍需于过渡期结束前与欧盟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国会已确认1月底脱欧。

三,中东地缘政治风险受控,特朗普暂时不打算向伊朗采取军事行动。

投资策略重股票、轻债券

去年美联储三度降息,其影响开始传导至经济活动,环球领先经济指标似乎触底改善,经济衰退风险下跌,投资者可适度上调投资组合的风险资产比重。债券方面,由于美联储进一步减息的门槛很高,与市场利率呈负相关的债券价格上行空间不大。去年大量吸金的投资级别债券估值昂贵,在违约率偏低的环境下,高收益企业债券及新兴市场主权债券更可取。

中港股市难摆脱上落市格局

近期中国制造业数据重返扩张区间,经济有初步企稳迹象,去年A股在MSCI指数的权重被上调,对基金增持中国股票有催化作用,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反弹。展望未来,市场气氛及方向某程度上取决于国家政策。央行已数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及新贷款市场报价利率,透过降低融资成本支持经济发展。为避免企业杠杆水平及楼价暴涨,政府对减息的态度转趋谨慎,预料减税降费等财政刺激措施将以接力的形式出台,推测今年经济增长仅略低于6%,股市或窄幅上落。投资者可跟随国策投资于以5G概念为首的新经济板块,及受益于消费升级的保险和物业管理行业。香港方面,随着政局转趋稳定,港股进入调整期,资金流入中资股,推升港汇至三年高位。需注意的是,社会出现不明病毒性肺炎,可能构成经济下行风险。

欧股升势未完

受英国政局明朗化提振,12月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回升。英国等国家考虑推出扩张性财政政策,欧股势头良好。市场焦点从防守性股票转向对经济变化敏感的周期性股票,较受青睐的包括工业和金融业股票。

涨势放缓

虽然约占国内生产总值七成的消费者支出维持稳定,但现行关税措施的保留使企业资本支出停滞不前,于总统选举年,大型国家财政支出计划亦不太可能获国会通过,拖累12月ISM制造业指数续降至10年来最低,工资增长开始放缓,股市动能稍为减弱。近期美股屡创新高,主要因为特朗普拟于大选期间宣布更多减税措施,市场憧憬企业利润增加。选股方面,可考虑价值型股票,医疗保健股被看高一线,因全民联邦医疗保险计划有机会被质疑,而房地产股亦受惠于低按揭利率。

日本及新兴市场股市回暖

日本股市未受去年上调的消费税重击,政府推出13万亿日圆的刺激经济方案,将有助股市后续表现。另一方面,随着美元回软,个别新兴股市重现投资价值,看好推出新国家基建计划的印度及积极推动经济改革的巴西。

梁柏基
美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证监会负责人员牌照BBA468)

想找适合自己的投资产品? 欢迎按此向客服专员查询!

本文章并不构成对任何人士提出任何交易的招揽、邀请或建议。文章内容纯属笔者个人意见,所有内容资料只供参考。基金价格可跌可升,过去表现并不代表将来表现。

相关文章 :

【理财贴士】 四大逆市跑出投资主题!... 强积金资产于5月份从中港股市净撤出约3.84亿港元,主要转投亚洲以外的股票基金。鉴于中美关系持续紧张、香港政治局势尚未明朗,投资者倾向分散投...
【理财贴士】疫情下哪个国家后市向好?... 新冠肺炎导致环球经济停摆,股市惊现断崖式下跌。最近部分地区的感染病例呈下降趋势,政府计划逐步解除封锁措施,投资者开始布局于低位重新买入风险资...
【理财贴士】买债避险另类新贵:高级有抵押债券... 受中美贸易战影响,加上地缘政治不稳,市场“Risk off”情势升温,投资者重新配置资产。“避险3宝”黄金、日元和债券再成焦点,债券的公司违...
【理财贴士】2019年第4季环球投资市场解密... 市场关切经济衰退风险,投资者对美国减息幅度抱有很高的期望。事实上,美联储成员对短期货币政策存在严重分歧,风险资产的估值将跟随环球息口走势及政...
【财理救兵】如何增被动收入 防中年危机?... 疫情在环球持续,多国要封城下,环球经济今年必定会受到好大打击,劳工及福利局长罗致光亦表示,香港失业率至少会升到4至5%。份工“靠唔住”下,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