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市移民】 6成市民移民意欲增加 医疗成首要考虑因素

近日新型肺炎肆虐,确诊个案不断增加,不少港人对前境感到忧虑。美联移民顾问日前就目前情况进行了一项“新型肺炎爆发后港人对移民看法调查”,了解港人最近的移民意欲,以及疫情对其看法的影响。调查发现,在疫情爆发后,逾6成受访者表示移民意欲有所增强;而在选择移居地点时,港人最先考虑的因素不再是价格或对当地的适应程度,而是考虑当地的医疗体系。美联移民顾问移民顾问总监黄秀颕(Swing Wong)指出,是次新型肺炎的爆发影响了不少市民的移民计划,反映以往港人或未有考虑到移民地区的医疗质素,建议港人在作出移民此等重大决定时,或需进行更全面而仔细的考量。

新型肺炎爆发后 逾6成港人移民意欲增


是次“新型肺炎爆发后港人对移民看法调查”于2月中透过互联网进行,成功收回近150份问卷。调查发现,约59%受访者正在计划移民,约4%已提出移民申请,而余下的受访者则没有移民的打算。在新型肺炎爆发后,除却已提出移民申请的受访者,大部份受访者的移民意欲均见增长,占比约62%,当中移民意欲大幅增加的港人约占3成,中立的占约四份之一,而未见移民意欲增加的港人则约占13%,反映疫情蔓延后,港人移民意欲增强,而部份本来无意移民的港人则开始考虑其可行性。

医疗取代价格成为港人首要移民考虑因素

至于移民考虑因素,调查发现在新型肺炎爆发前,受访者普遍在计划移民时首先考虑价格,占约45%。以首要因素获5分、第二重要因素获4分、之后为3分及2分,最次要因素获1分的方式计算,在疫情出现前,港人移民考虑因素分数排名依次为价格、适应程度、医疗、所需居留时间和教育。而在疫情蔓延后,约35%受访者表示医疗方是他们最重要的考虑因素,相反选择价格的受访者下降至约31%,反映医疗取代价格成为市民部署移民时优先考虑的因素。此现象亦见于上述分数排名,疫情出现后,港人移民考虑因素分数排名依次分别为医疗、价格、适应程度、所需居留时间和教育。在上述5项考虑因素中,只有医疗及所需居留时间的分数在疫情爆发后呈现升幅,预计是因为在是次大型公共健康问题爆发后,港人明白到一个良好医疗体系的重要性。

新型肺炎爆发后 约4成人欲提早移居

除影响市民在计划移民时会考虑的因素外,新型肺炎的蔓延亦对港人的移民部署造成一定的影响。约8成受访者指出如若他们正在考虑移民,新型肺炎会影响其部署,当中近4成称他们会提早移居,近四分之一则指他们会改变移民地点。由此可见,在疫情爆发后,不少市民对本地的公共卫生水平信心下降,欲尽早离港移居海外。上述现象亦见于港人移民考虑因素排名,新型肺炎出现后,更多港人开始认为移民地区所需要的居留时间亦是一项值得考虑的因素,预计是因为港人心急离港,在价钱及医疗体系差异不大的情况下,港人或会选择所需居留时间更短的地区。

 

各国疫情安排对港人移民部署影响不大

新型肺炎迅速蔓延,各国均针对疫情作出相应的入境及检疫安排,令不少计划或正在申请移民的港人纷纷担忧其计划受到影响。目前为止各国封关措施的主要对象为内地市民,港澳居民受到的影响程度有限。如若被拒入境,不同国家或地区的所需居留时间均有一定的弹性,有需要的市民可向该国领事馆或相关部门查询。相反,正在准备移民相关证明文件的港人则可能会因个别政府机构有限度服务而略为延误,例如由高等法院批核的海牙认证及由香港警务处批出的无犯罪记录证明书,均有机会出现延误,故正在准备该等文件的港人,或需因应不同机构的最新服务时间作出相应的安排。

 

爱尔兰医疗排名高企 或为港人理想之选

移民乃人生大事,有意移民的港人应慎重考虑心仪地区各方面的优势及短处,并到当地视察方作决定。在近日新型肺炎引起市民对医疗及公众健康广泛关注的情况下,医疗体系完善而且目前并未录得新型肺炎确诊个案的爱尔兰或许是港人的理想移民选择。除了12年免费英式教育和全面的退休福利保障外,爱尔兰的医疗体系亦闻名海外,凡是爱尔兰的普通居民(ordinary residence),无论持有何种签证或护照,都有权享用爱尔兰的公共医疗体系,当然亦可选择当地的私营医疗保健服务。优质而完善的医疗服务更让爱尔兰在知名医学期刊《刺针》(The Lancet)的2019全球医疗质量和可及性榜单上共195个国家中排第11位。有意移民爱尔兰的港人只需捐献40至50万欧元予当地团体的公益项目,并每年登陆爱尔兰一天,即可获得长期居留许可。如欲进一步入籍爱尔兰,则须9年内连续于当地居住满5年,可谓是集价格、教育及医疗优势于一身的理想移民地点。

港人移民去边好? 立即按此向客服了解更多!

相关文章 :

【移民新星】撼赢英国 港人“爱”尔兰?... 自从移民英国门槛大幅提高,不少原本打算移民英国的港人都投入爱尔兰的怀抱! 到底这个毗邻英国的国度靠什么取胜,赢得港人追捧?...
【海外升学】移民爱尔兰 享免费英式教育!... 自从英国脱欧,愈来愈多人选择移民爱尔兰,不少重视子女教育的家长都被其教育优势深深吸引!...
【成功个案】爱尔兰投资移民 高先生从事艺术工作,参与过多部著名影视作品的制作,高太太从事养老服务,两名女儿正就读大学。大女儿目前在澳洲读兽医专业,希望毕业后能到爱尔兰就...
【移民指南】年青人之选 3大低门槛移民热点... 近年,英、美、澳、加等传统港人移民热点逐渐收紧移民政策,使移民门槛变得愈来愈高,相信大部份香港的年青人都未必能达到相关财政要求。以下介绍3个...
【置业移民】捕捉欧盟4大潜力区 提起移民欧洲,可能大家第一时间会想到英国,可是英国脱欧后将推出更严格的移民政策,移民当地变相难度大增。其实除了英国,欧洲仍有其他安居乐业的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