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看南岸】遨游黄竹坑的前世今生

南区是香港岛上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其历史渊源可以追溯到黄竹坑南风道的一块古代石刻。石上有三组鸟兽图案及螺旋纹饰,与中国先秦时期的陶器纹路相似。

明末清初,有族群于南区开村,并以“香港”为村名,清朝康熙年间编纂的《新安县志》就有“香港村”的记载。十九世纪中期,香港政府文献经常称今日黄竹坑一带为“香港围”、“小香港”,彼时,黄竹坑还是个拥有百余英亩耕地的典型农村。

1950年代黄竹坑填海卖地,工业大区现雏形,香岛道两旁数十座工厂大厦先后落成 与涌尾河口数以千计的艇户为邻。政府同时在黄竹坑兴建公屋,为区内提供足够的而要动力。

到了1960年代,“珍宝海鲜舫”建舫,随后1972年重建,再至1976年竣工开幕,成为黄竹坑不可替代的著名地标。

1970至80年代,逾40幢工业大厦拔地而起,成千上万劳动力涌入,区内人流大增。与此同时,香港仔隧道落成,从此黄竹坑往返市区之便利程度大大提升。 

而后海洋公园启用并不断完善,并跻身于世界顶级主题公园。香港仔游艇会、深湾游艇会等世界级游艇俱乐部兴起,本地浮城大亨、全球顶级会员在此地聚集。

就这样如火如荼地发展至八九十年代,受到工业北移的大势所趋影响,使得黄竹坑必须转型。政府旨在将其打造成旅游、商住为一体的综合区域,随之而来的便是大厦改建成酒店,新式的工商物业亦陆续落成。

九十年代初期,受惠于区内得天独厚的环境,加拿大国际学校、新加坡国际学校率先进驻,随后更与区内多所国际学校、优质私校打造成拔尖国际校网。

2016年底,万众期待的南港岛线通车,届时黄竹坑与金钟CBD仅两站之距,这一进步使其一跃成为港岛交通枢纽。South Island Place、One Island South等地标商厦陆续启用,超400万呎商业楼面面积呼之欲出,跨国企业前赴后继入驻。

近十年间黄竹坑又有了“新鲜血液”,不少画廊及艺术空间进驻区内,形成一个充满魅力及活力的南港岛艺术文化区 。

2012年黄竹坑海景豪宅深湾9号入伙,户户向南,对正深湾海景,其由六座物业组成,合共提供400个分层单位,另提供11间洋房,单位实用面积由596-3,622呎之间,由一房、两房、三房至四房双套也有提供。项目最特别的地方,内里提供不少特色楼层,变相也提升了项目身价。区内住客多为高净值人士,质素非同凡响。除此之外,区内更有金宝花园南涛阁雅涛阁3个屋苑。

2020年,政府“跃动港岛南”强势推动区域发展,打造黄竹坑高端商住圈,当中提到要透过活化工厦政策,加快重建或改装黄竹坑旧式工厦,为各新兴行业及文化艺术提供更多营运空间。

2021年,全城瞩目之黄竹坑地铁站上盖新盘蓄势待发,集高端氛围、成熟配套、升值潜力于一身,体现“置富·南岸·美生活”!项目第一期由2座住宅大楼组成,共800伙,预计关键日期为2022年12月31日。其户型十分多元,包括开放式至4房单位,其主打2至3房为主,而开放式及一房户分别约有60多伙及约140伙,即占楼盘单位总数约四分之一左右,相信大有机会成为上车客“兵家必争之地”。

市场向来看好港岛物业,但近年来纵观整个港岛区之新盘,都是“一盘难求”,再加上有“港铁上盖”的金牌加持,热度及潜力必将看高一线。经历了岁月变迁、历史演进,黄竹坑这颗耀眼的明日之星正在冉冉升起。

即刻了解更多黄竹坑地区配套及新盘资讯

客服热线:2311-1200

相关文章 :

【黄竹坑‧深湾】跃动港岛南 打造高端生活圈... 黄竹坑站上盖项目第一期由2座住宅大楼组成,共800伙,预计关键日期为2022年12月31日。其户型十分多元,包括开放式至4房单位,其主打2至...
【南区揾楼】海怡半岛・深湾9号・悦海华庭・海色秀丽屋苑生活游... 港岛南区一向都系景色优美嘅地方,大部份私人屋苑,都充满休闲嘅生活品味 今集带大家一齐走访呢一区嘅屋苑,睇吓边种生活模式最能够打动你 ...
【尖子摇篮】顶尖国际校网区 黄竹坑拣校升学全攻略!... 南区作为全港其中一个云集最多优质学校的地区,不仅有传统优质名校,更有全球排名领先的国际学校,想要进住这区享受顶尖教育,家长该如何部署?...
【黄竹坑站新盘】激罕港岛铁路新盘 势成豪宅新指标 ​第一期800伙率先睇... 近期山顶文辉道地皮两度打破全港住宅官地呎价新高下批出,加上波老道项目特色户以贵绝全亚洲呎价13.6万元卖出,令港岛区豪宅物业备受市场注目。...
【新手教学】买二手楼流程逐格睇! 建议买方在交易日或之前最后检查房屋,以确定能否顺利交吉(交吉:房子是空的,而且原业主没有拖欠任何费用)。在双方律师审核楼契确保无误后,由买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