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指南】出租同意书?打厘印?5招教您“租好啲”

很多人觉得租楼等于帮人供楼,但如果担心经济周期,或不想让供楼绑死的话,租楼绝对是一个好方法。和买楼一样,租楼一样有很多程序及细节位需要注意!

(1) 查清业主身份

所谓知己知彼,签租约前,不妨考虑可以花几十元,上土地注册处查册,网上或者亲自去查册中心,以确认单位业主与本人相符,以及业权完整,提防有人冒认业主,收取订金之后消失的情况。

(2) 查明出租同意书

签约前可请业主出示银行发出的出租同意书。皆因银行普遍规定业主在按揭期间出租单位,必须事先取得其书面同意,否则业主一旦断供,银行毋须租客同意亦可上门收楼,租客有机会被“迫迁”而无法讨回按金及上期。

同时,租客亦可能需要带备工作证明文件,例如工作证、粮单、税单及强积金供款单等,以证明租客有稳定的收入。

(3) 委托持牌地产代理

坊间不少揾楼网有不少业主自让租盘,可直接联络业主睇楼及洽租。不过代理盘源始终较多,若不合适代理很快可以推荐下一个单位,节省很多时间。加上持牌地产代理对楼宇租售交易有专业知识,且受到地产代理监管局所规管,故委托专业的地产代理可以获较大保障。加上代理会与客户签订《地产代理协议》,大家都会掌握对方的真实资料,双方对自身保障也较大。

(4) 印花税(打厘印)

签订正式租约后,租约一式两份由业主及租客保管,并需要于30日内到税务局缴交印花税,即俗称“打厘印”,而印花税率由租约长短而定,一般由0.25%至1%不等,印花税一般由业主与租客共同摊分。

若租约没有打厘印,法庭将不接受相关租约作为呈堂证供,若日后双方有争拗,则没有法律保障。

如租约年期一年内,印花税率年租或平均年租的0.25%;如租约一年至三年,印花税率是年租或平均年租的0.5%;如果是三年以上,印花税率是年租或平均年租的1%。另一式两份打厘印须另加5元手续费。

假设想租住一伙月租10,000元单位,租约期两年,业主及租客须各自缴交302.5元印花税。

(5) 额外储备

落实租住单位后,再买傢俬电器,亦会衍生出不少额外开支,所以建议租楼一族,可以将储蓄其中一部份划为租楼备用基金,以备不时之需。

想揾租盘?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如何悭钱】2024租楼攻略 唔打厘印 究竟有无犯法?一文睇清打厘印程序和细节... 业主不想打厘印,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想悭钱,不想报税。因为当租约打厘印后,税务局便会有物业出租资料,业主需要就此每年申报物业税,物业税率高...
【业主减租】拆解印花税7大疑问 业主与租客订立租赁协议必须支付印花税,而近月受新冠肺炎影响,不少业主愿意减租纾缓租客负担,在法例上是否需要更新租约及打厘印?今日就一次过解答...
【新手教学】签租约要留意咩条款? 不少业主出租或租客租住楼字时,都没有订立或签订一份列明详细条款的租约。一旦任何一方对租约内容有异议,要解决纠纷就会产生不少问题,即刻睇睇签租...
【低息时代】买楼VS租楼如何拣? 买楼可以有自己安乐窝,但要支付一大笔首期,租楼可以有钱跟身,但好似帮人交租一样!有自住需要的人士经常在买楼与租楼之间交战,两者在市场各有所好...
【疫市租楼】疫情影响下 能否要求业主减租或解除租约?...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部分租客因为疫情短时间内难以回港居住,加上收入与生活都面临困难,期望业主能减租以共渡难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