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资产配署】移民一定要卖楼?

近期因政治事件,令到查询移民的人数急升。其实要移民整个过程繁复,同时对于在港有不少物业的人士,要如何处理亦是一个大问题。因此,是次同大家分析移民人士卖楼或放租要考虑的因素。

 

移民卖楼一定平?

市场上不时会有代理推销“某个楼盘因为业主移民,所以减价出售”。这是由于业主可能急需资金移民,或是移民后才卖楼觉得麻烦,所以愿意以一个较低的价钱将物业出售。同时,若是移民后再打算售楼,不少国家需要纳税人或居民缴交资产增值税。如成为了英国居民后,只有自住的物业毋须缴交资产增值税,如果买卖其他物业,包括海外物业(如香港的物业),都要缴交资产增值税。

放租补贴在海外生活

不过,其实业主到外地移民并不一定要将出售。其实,移民后较难找到工作,而香港人移民热门地方,如美国,欧洲及澳洲生活水平都不低。将物业出售,只是“洗老本”,可能会有用尽一天。反而,香港的租金回报率一般都较海外为租金为高,而且单位亦较易租出,其实可以考虑保留物业,以香港的租金收入补贴在海外生活花费。同时,过往亦有不少已移民人士,过几年因不适应外地生活又会回流香港,届时香港楼价可能再升,移民人士未必能买回与之前相同质素的物业以在港居住。

留意租金收入税务

不过,要留意部份海外地区如美国,会收取全球收入税,即在香港的租金收入都要交当地税,同时业主亦会收到香港的税单,因为香港是采用地域来源原则征税,租金收入在香港产生,即使业主在海外亦要交税。而移民人士因为长期不在港,不能再被视为通常居住于香港或属香港临时居民,因此不能申请个人入息课税以取得较多的免税额,而只能用物业税计算。

假设一个没按揭负担的单位,月租30000元的收入,以个人入息税计算,最少可取得一年13.2万的免税额,并较低的税率。计算后,每年应付税约为2.1万元。至于以物业税计算,每年应课税的租金收入,会是全年的租金收入减去差饷,再乘以0.8,并再乘以15%税率,计算后每年应付税约4.1万元。

如何管理出租物业?

除了考虑到税项问题,放租物业如果遇到好租客,会按时交租,当然是好事。但有时候,亦有机会遇到拖欠租金租客,或是租约到期后,业主要为单位重新放租。这些事对移民后不在香港居住的业主来说是较难亲自处理。当然,业主可以找在香港的亲戚或朋友去帮手,但是如果业主是有多个物业在手,单靠朋友难以打理,而且亦没理由要亲戚朋友无偿帮助。

因此业主可以考虑找代租管理公司帮忙处理问题,现时部份香港银行会提供代租的服务,服务由放租、收租、物业维修及保养等,甚至可以为业主处理出售物业的手续。让业主可以放心在海外生活,减少打理物业的时间。至于收费方面,一般会是按租金乘以某个百分比计算,租金愈高收费亦会愈贵。同时,要留意合约细节,一些维修管理的额外费用如何计算,以有没有其他额外收费。另外,合约会是按年期计算,到期需要再续约。业主亦可以找其他私人公司比较两者的收费及服务。

想进一步了解移民资产配署策略? 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放租VS放卖】业主要移民 如何处理香港物业?... 计划移民,但怕人在外地无法经常回港?放租后不知如何打理香港物业?还是直接卖楼,一了百了?...
【移民准备】物业资产配置懒人包 近年不少港人都有打算移民外地,对于有楼人士,应该如何处理目前自住物业,相信会是每位移民人士一大考虑...
【移民贴士】您不得不防的移民陷阱!... 近来香港又掀起移民潮,不少移民中介公司都趁机推销各式各样的移民专案。为求吸引客人,某些中介公司甚至会夸大其辞误导客人......
【直播节目】BNO移居英国攻略|特别嘉宾:周定国... 自从7月初BNO平权消息公布后,“5+1”入籍英国方案引起广泛关注!究竟BNO移居英国有咩程序?港人持 BNO 护照,移民英国系咪真系咁简单...
【投资实战】英国VS香港 买楼收租全攻略!... 英国租务相关事宜与香港有何不同?遥控收租如何保障自身权益?在英国当包租公、包租婆又是否有额外成本?今日就一次过同大家讲清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