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买楼】如何提防假业主?

新闻不时出现骗徒假装业主的事件,其中一单较为经典的,是2016年有人伪造身份证,假冒业主“出售”大围名城一个三房单位。骗徒声称单位连租约不能睇楼,买家不虞有诈,以920万元成交单位,签约时又称忘记带身份证,以智能手机传送副本代替,最后骗了290万元订金后失踪。

虽然骗徒最终落网,但买家亦不好受,本来以为执到平货,岂料物业买不到之余,更被骗去订金。作为买家,究竟有何招数可以提防假业主呢?大致上有以下三招。

  1. 支票写律师楼名

一般而言,假业主与律师串谋行骗的案件不多,而大多数律师楼在代表业主时,都会尽责任先核实业主身份,包括要核对身份证正本,查册楼契时核对业主身份证明及签名等,基本上律师楼已替你先行验証业主身份。

所以建议买家如果落订,支票抬头要写业主的代表律师楼,由律师确认交易后再转交业主。不要直接将钱存入业主户口,更加不要现金落订,以防撞到假业主后,订金代代平安后一走了之。

虽然上述骗案中,假业主的代表律师亦有疏忽,竟然让骗徒以手机副本蒙混过关,但某程度都要负上法律责任,在这情况,买家亦有权向律师楼追讨,减低损失。

 

  1. 要求其他身份证明

很多时骗徒只会伪造身份证明,很难同时伪造所有文件。如果对业主身份有怀疑,买家在落订时可以要求查看其他身份证明文件,例如护照、回乡证、物业税单等。如果物业仍有按揭,亦可要求查看银行供款单。如果业主借故推搪,便要慎重考虑是否要继续交易。

  1. 无楼睇需出示业权证明

如果骗徒以连租约为由,不准睇楼,买家亦可以要求业主提供租约证明,以证实物业是否出租中。有些业主会授权他人出售单位,此时便需要求对方提供业权证明、水费、电费与管理费等单据,去核实业主身份。

  1. 有按揭物业较稳阵

骗徒可以透过租住没有承造按揭的物业,借此套取业主资料,如此便可轻易伪造楼契及身份证明,令买家防不胜防。若然物业有按揭,真楼契必定在银行,行骗难度提高。而骗徒一向取易不取难,故有银行按揭物业相对会较稳阵。

相关文章 :

【业权问题】联名买楼3大风险及拆局 近年不少夫妇或情侣以联名方式买楼,为双方带来一定保障,但其实联名置业涉及不少风险,二人置业前必须清楚知悉彼此的权益及税项开支,避免最终不欢而...
【另类物业】半契楼、碎契楼可否做按揭?... 近日物业拍卖市场无受新冠肺炎影响,其中一个拍卖的长沙湾半契楼更获得5组客争抢,最终更录得高价175万成交。半契楼或碎契楼价格一般会有折让,但...
【捞笋盘】银主盘“去货快过返货”? 入巿贴士防中伏... 疫情虽然有所受控,但对经济负面影响亦未完,近月银主盘增加,令到更多买家留意银主盘市场,成交亦有所上升。...
【送契楼】按揭及业权风险睇真啲 业主如果想将物业转予子孙,或夫妇间转让,不要以为使用“送让契”(Deed of gift)转让,便能豁免买卖印花税。...
【物业查册】什么叫钉契?钉契物业可否申请按揭?... 钉契是指物业的业主因为触犯法律,以致在土地注册处进行纪录,当公众查册的时候,均会显示出来。究竟钉契对买卖物业及申请按揭有何影响?如何查到钉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