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金融】保就业计划仅4成打工仔受惠 强积金查询急增3成

新型肺炎疫情重击全球经济,本港同样未能幸免于难,各行各业均饱受重挫,促使政府早前推出第二轮抗疫基金去扶助雇主与一众“打工仔”,当中最瞩目的要重点之一,当然是“代雇主出粮”的“保就业计划”,所有为雇员作出强积金供款或设有职业退休计划的雇主均符合申请资格。美联金融集团营运及销售发展董事梁柏基指出,此措施公布后旋即引起市民对强积金的关注,不少“打工仔”均忧虑自己效力的公司是否能获得津贴,有关强积金的相关查询因而急升,较宣布计划前急增3成。

“保就业计划”只涵盖4成打工仔

梁柏基指出,根据统计处公布今年2月份的统计数字,现时香港就业人口约377万,但政府亦指出,“保就业计划”预计约150万名雇员受惠,若按此推算,即今次计划只有四成“打工仔”可获津贴,其余约227万就业人士,可能由于没有强积金帐户而被排除在津贴范围外,未能获得享受政府补贴的6成人士或深陷经济危机,故此呼吁未为雇员提供强积金或迟交的雇主尽快为雇员补交强积金。梁柏基强调,尽管政府未有对补交强积金后是否符合抗疫基金的申请资格一事表态,但为雇员提供强积金是雇主应尽的责任,故应及早补回今年1月至3月的强积金供款方为上策。

“炒散”或支票出粮人士未能受惠
 政府早前提出的第二轮抗疫基金,当中重点之一是“代出粮”的“保就业计划”。按照计划,政府将向全港所有供强积金的雇主提供雇员薪金补贴,补贴薪金一半,上限9,000元,为期6个月。至于有强积金供款的自雇人士同样可获一笔过资助7,500元,料涵盖21.5万名自雇人士。换而言之,众多“炒散”,即是以临时工为主的“打工仔”,又或以支票出粮的人士。因为没有供强积金而不能享有津贴,在此等严峻疫情下,“漏网”者绝对是苦不堪言,这是该计划被人忽略的要点。

值得留意的是,如果根据积金局公布之数字,截至2019年12月止,强积金制度下的雇员数目约264万人。若“保就业计划”料有150万雇员受惠,即意味着亦有多达114万供强积金的雇员并未能获得津贴,当中相信不少可能是自雇人士。至于政府所指能受惠的150万雇员数字是如何计算,“保就业计划”又是否能全面保障各界打工仔,措施成效有待政府公布进一步细则才可判断。(图一)

 

图一:香港雇员总数及有供强积金的雇员数目十年走势

资料来源:积金局数据

中小企雇主对强积金认知不足
 梁柏基认为,“保就业计划”以雇主有否作强积金供款作为界线,是政府鼓励雇主为雇员供强积金的措施之一。自从措施公布后,明显再次唤起市民对强积金的重视,近期美联金融收到有关强积金的相关查询急升,反映不少“打工仔”甚至雇主均对强积金的认知不足。

此外,美联金融从近日有关强积金的查询中发现,目前有部分雇主并未为其雇员供强积金,原因有二。第一,该批中小企雇主对强积金供款认知不足;第二,他们误会由于自己公司规模较小,因此认为强积金信托公司不会受理其申请。然而,在本港法例中有一项名为“不得拒绝”条文,规定假如强积金申请人已按照受托人的要求提供所需资料,同时以书面表示同意遵守计划的管限规则,则受托人不可以拒绝申请。换句话说,即使是较小规模的企业或是自雇人士,所提交的强积金计划成员申请都会被受理。

雇主需及早补交强积金供款 打工仔应整合户口减低收费

《强积金条例》规定,任何雇主均需要依时在供款日或之前为雇员作出供款,否则即属犯罪。因此,假如雇主仍未为雇员提供强积金,理应尽快补办手续,将拖欠的供款连同附加费一并支付予强积金公司,并提交一份付款结算书,列明每名受影响雇员的姓名,拖欠供款金额及附加费金额。至于因雇主未有准时供款衍生的5%附加罚款,将会全数存入受影响雇员的强积金帐户。

另一边厢,不少打工仔均曾经从事多于一份以上工作,故应尽早找相关人士协助将个人强积金户口整合,便于管理之余亦减少收费。假如雇主、雇员或自雇人士对有关强积金供款或开立户口之问题有任何疑问,可联络相关专业人士协助。

想整合强积金户口? 欢迎按此向客服专员查询!

相关文章 :

【保就业计划】存灰色地带 查询增逾3倍... 政府早前宣布推出规模达810亿元的“保就业”计划,透过向雇主提供有时限性的财政支援,协助企业保留员工,为老板及“打工仔”纾困,日前开始接受第...
【理财贴士】管理强积金三部曲 自去年中,强积金供款持续涌入低风险资产避险,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五年(截至十月底)保守基金年化回报仅约0.04%至0.67%,打工仔积蓄于扣除...
【按揭指南】就算无稳定收入 原来一样有计上到会 只要…... 年青一代近年来愈来愈追求"work life balance"的生活模式,很多时,都是以自雇形式或自由身工作者谋生,但有时就要面对入息不稳定...
【打工仔福音?】取消强积金对冲 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有何影响?... 一直以来,政府现行的强积金对冲机制,会以雇主供款部份抵销遣散费和长期服务金,但早前《2022年雇佣及退休计划法例(抵销安排)(修订)条例草案...
【个案分析】50岁公务员 10年后退休 如何增加被动收入?... 有楼又有长俸,退休后基本的生活保障理应无需担心。不过10年后长俸还追得上通胀的幅度吗? 要保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绝非易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