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名买楼】有按揭在身 联名买楼难度高?

买楼人士除了以个人名义买入外,亦有不少会与亲人联名买楼。不过,如果本身已经有按揭的话,联名买楼反而会令到开支,以及申请按揭难度大增。到底具体情况是如何?

有楼人士联名印花税点计?

有楼人士Peter,想与太太联名再买多一层物业。由于太太是首置人士,但Peter本身仍在供楼,Peter以为如果与太太各自持有50%物业的权益,则只需要自己一部份要支付15%的楼价的从价印花税。

不过,实际上要豁免划一15%印花税,买家必须为首置身份,即使是联名买入物业,所有业主均需为首置方何豁免划一15%印花税。意味如果Peter想与太太联名买入600万元的物业,无论物业的权益如何分配,从价印花税为90万元。而不是Peter所想只是自己300万元部份的15%,太太部份的300万元能以首置的印花税计算。

按揭压测亦会提高

除了印花税大幅增加之外,有楼人与其他人联名买入物业时,在申请按揭时会将未完成供款部份计入于压力测试上。以Peter的情况为例,如果只是由太太以首置身份,买入600万元物业,按揭6成,还款期30年,2.5厘息计算,压力测试(2.5厘息加息3厘后,每月供款不得多于收入的6成)下,每月收入要求为3.4万元。

但是如果再加上Peter现时每月9,000元的供款,与太太联名买入600万元物业,同样的6成按揭,以及30年及2.5厘息的按揭条款。压力测试会由加息3厘后,每月供款由不得多于收入的6成,要求提高为不得多于5成,导致每月收入要求大幅增加至6.6万元,上升近1倍。若Peter与太太的收入不足够,银行便不能批出按揭。

从以上情况可见,如有按揭人士与首置人士联名买楼,不但要支付15%楼价的从价印花税,压力测试的要求亦由50/60,提高至40/50。因此,在买入前要计清楚与联名人士的收入是否足够。

由联名转为担保又如何?

至于如果Peter不与太太联名,只作为太太新物业的担保人。则由于太太是首置人士,不用支付15%从价印花税,只需要以首置人士身份计算印花税,以600万元计算,对应印花税为18万元,远低于90万元。但是在按揭申请上,则与上述情况相同,压力测试的要求亦由50/60,提高至40/50,并会将Peter每月供款计入在压力测试上。

相关文章 :

【按揭个案】太太借按揭但入息不够?3招拆解!... 两夫妇上车承造按揭,面对收入不足问题,先要分清借款人及按揭担保人之关系,以及对申请按揭成数之影响,以下个案助您从实战层面掌握个中分别。...
【上车个案】公务员月入2.5万 单名买楼要多少资金?... 余先生为一名公务员,现时每月收入2.5万元,并有约50万元的首期。目前正打算与太太买入一个约400万至450万元的单位,并希望能够以单名买入...
【按揭贴士】担保人3大风险及拆解方案... 现时压力测试的规定,每月的还款额不能超出每月收入50%,一旦按息上升3%,供款不能超过借款人每月收入60%。如果有人愿意担当准买家的担保人,...
【按揭拆局】新例后转按无法套现?两招突破封锁... 根据新按保计划,持有物业按揭的业主使用新按保转按时,只可以做转按,意味新按揭贷款额不可以高于旧贷款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