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Sir话你知】凿石屎的“后遗症”?

香港室内设计业界人员的水平非常参差,有高学历的专业人士领导,亦有工人出身的人自开公司承接装修生意,很多装修从业员对楼宇结构、装修材料、合约管理、工程控制等都缺乏专业认识,引起很多“后遗症”。

拆凿的电炮愈来愈平,使用电炮更加普遍,以前在建筑地盘凿石屎(拆打混凝土)都经过心思熟虑才进行,现时建筑及装修业很随便地就开动电炮凿拆。在我以往验楼经验中,不时发现有主要结构元件如主梁、楼板、柱子等被凿开,甚至随意切割钢筋。政府、装修工程业界、物业管理公司再不改善相关管理,类似土瓜湾的塌楼意外可能会再出现。

【詹Sir話你知】鑿石屎的「後遺症」?

主要结构受损,不但使维修费用倍增,令住户生命受到威胁,亦会带来很多其他问题:楼下或邻居窗门渗漏水。这些情况往往都是凿石屎后出现,因为凿石屎过程中结构会受到影响,有研究证实结构混凝土在一定的震颜及震幅下会受破坏。香港楼宇结构能抵抗强台风下的风力,即使结构混凝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窗门的防水直接受到冲击,都会受到一定影响。香港窗门的防水层其中一部分是水泥沙加入防水剂嵌填在窗框与结构间的隙缝内,这类物料强度远比结构混凝土弱,打凿时的震荡会影响这重要的防水设施。可是,日后发生渗漏的受影响的单位却不知道是邻居装修带来的后遗症。同样地,批荡、外墙纸皮石、瓷砖等都会受凿石屎震动影响,有即时出现的后遗症,更多的是滞后发生,但过后却往往无法举证,白白损失。

【詹Sir話你知】鑿石屎的「後遺症」?

震荡下,螺丝自动松转亦是另一危机,冷气机架、吊柜等在震频下松转,一般都是极微的松转,不察觉的微松不会影响螺丝,但安装不善的吊柜就可能滞留地发生松离或倒塌情况,楼上单位装修期间必须经常目测吊柜。

凿石屎过程中,最令人烦厌的就是嘈音问题,经常发现有很多地方可以减少凿石屎工序,笔者几次装修都坚持以减少嘈音为主要原则,两次都没有任何打凿,亦取得不错效果。在疫情下,很多人都家居工作及网上上课,嘈音影响着生活、工作、学习,希望设计师们多动脑筋,减少凿石屎工序。

 

香港專業驗樓學會會長詹濟南
詹济南(詹SIR)香港专业验楼学会会长

有置业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