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楼实战】露台‧平台‧主力墙 “楼面面积”vs“实用面积”你要知

买楼,除了价钱预算,面积,即是单位的大细,往往是影响单位价值的最大关键,时至今日,实用面积已经是最常用的计算单位,但当中包含什么,和以往建筑面积有何不同,都值得作为置业时的一项参考指标。

自2013年1月1日起,持产代理向客户提供住宅物业面积,要以实用面积为先。而同年4月1日,发展商销售一手楼盘时,只可以向客户提供实用面积,不可以提供建筑面积。

实用面积定义包括露台及工作平台

再者,根据《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条例有列明“实用面积”定义,是包括楼面面积,包括露台、工作平台及阳台。即是今时今日我们常见较新型物业,单位内的露台与工作平台都需要计入实用面积。空调机房、窗台、阁楼、平台、花园、停车位、天台、梯屋、前庭或庭院的面积,则不包括在内。而根据条例,一手住宅物业的售楼说明书、价单和广告,只可以实用面积表达物业面积和物业的每平方呎/每平方米售价。

厚柱与主力墙是要付费购买

可能大家会问,“楼面面积”的定义又是什么?简单而言,从围封该物业的“围封墙”外部计起,从该墙壁的外部开始量度,其厚度亦会计算入住宅物业的楼面面积,换言之,厚柱与主力墙是要付费购买,却用不到的空间。不过,如果单位的墙身是分间开毗邻的单位,墙身的价值毗邻单位就会分担。

至于过往惯用的“建筑面积”来标示单位面积,事实上并无统一定义。过往发展商经常把一些公用面积计算入“建筑面积”内,例如停车场、公共走廊、会所等,令单位内栊出现低实用率,导致出现1,000呎建筑面积的单位,实际可用空间或只有500至600平方呎。

在“实用面积”定义经修订后,现时大部分二手放盘都转以实用面积标示,但值得一提的是,通常都只以楼盘过往声称的实用率计算约数,而且旧式大型屋苑较少露台、工作平台等设施,所以旧楼标示的实用面积较贴近单位的可用面积。

事实上,条例的实施,不会出现某住宅物业应以那一个版本计算“实用面积”的问题。某一手住宅物业的“实用面积”,是以卖方在出售该一手住宅物业时须遵循的“实用面积”的定义来计算。

有置业难题? 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新盘交楼】入伙纸VS满意纸大拆解 一般情况下,在获得屋宇署批出入伙纸之后,发展商才能向地政总署申请满意纸,两者批出时间相距约三个月至半年,发展商需要取得入伙纸及满意纸才能交楼...
【新盘部署】 “建期”“即供”谁着数?... 近日多个新盘无惧疫情开售,除了为首置及换楼人士提供折扣优惠,发展商更会提供不同的即供及建期付款计划予置业人士选择。然而,即供与建期的付款时间...
【新盘按揭】“免息供本”“免息免供”着数吗?... 新盘的付款方法五花八门,最近位于长沙湾新盘的发展商更新付款办法,推出九成按揭计划及第二按揭计划,两个计划分别享有首年“免息供本”及“免息免供...
【个案分析】4招解决“呼吸Plan”危机 “呼吸Plan”可豁免压力测试及短期低息,但经过蜜月期后若未能经过压测转按,有可能要挨高息。要解决危机,可使用转按、定息按揭、卖楼及出租物业...
【34校网】启德纳入名校网?买楼要认清掷界盘... 近年来启德新楼盘陆续登场,加上屯马线一期已经通车、全线亦预计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面通车,令到启德发展计划渐入佳境。除此之外,区内不少新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