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楼防伏】楼宇买卖过程风险及拆局

近日有处理楼宇买卖的律师楼因有员工违规而被冻结资产,导致使用了该律师楼的买卖家的楼契或是按揭贷款亦被冻结,面临挞订以及被银行call loan的困境。事件反映在选择律师楼处理买卖及按揭文件的风险,到底用家可以如何减低相关风险?

律师楼在买卖过程中的角色

要了解律师楼被冻结资产对用家的影响,就要知道律师楼在买卖过程中的色。其实无论是买卖方,或是想进行转按,都需要找律师楼处理相关的楼契的文件。同时买卖方的订金,以及银行的批出的按揭的贷款,都会先由律师楼保管。

万一律师楼的资产被冻结,其所保管的按揭贷款以及订金,亦不能作交易,导致卖家收不到买家的订金,买家的按揭贷款亦有机会未能及时过到卖家手中完成交易。若相关资金到成交期前都未能解封,交易或会未视为失效,导致买家被杀订。

除了有机会损失订金外,更严峻的情况是律师楼所保管的物业楼契,因未能转到银行手中,银行可能会向按揭申请人call loan。然而,申请人却没有得到关按揭贷款,原因是被律师楼所保管,变相面对银行call loan要自讨腰包。在个案中,有转按申请人,正正因为按揭贷款被律师楼在保管,未能将资金用于偿还旧按揭,而新按揭则未能取得申请人的楼契但按揭已批出,变相欠下两间银行的按揭。

如何减低风险

由于律师楼负责保管多个重要物件以及资金,因此在选择律师楼上,用家最好选择商誉良好的律师楼,万一不幸遇上有关问题,亦可即时找另一间律师楼作跟进。

过去亦曾有律师楼被香港律师会接管,并将受影响的按揭个案交由中介律师楼处理。因此,买家诙减低影响,可在签订买卖合约时加入一些条款作为保障,例如若买方的律师受到冻结而未能按时完成交易,可再与卖方订立新的成交日期等。让买家有时间与中介律师,以及按揭银行再作商讨。

除了审慎选择律师楼外,买家为减低买卖的风险,在申请按揭时亦要选择合规格的财务机构,以免按揭贷款受到阻滞。同时在落订时,不要将订金直接交予卖家或是地产代理,而是应该由律师楼所保管,以免地产代理或卖家收到订金后不见踪影,令到买家蒙受损失。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裁员失业潮杀到】上会供楼如何自保?... 对于刚买楼或准备供楼的航空从业员,相信不少都会担心按揭贷款能否如期批出,或是银行会否call loan。...
【跌价恐慌】银行何时会call loan? 不少置业人士怕楼价下跌,一来担心日后要低价放售,二来怕银行call loan(即要求业主提前还款)。现时银行对于call loan并没有一个...
【疫市迷思】买楼按揭FAQ大拆解 肺炎袭港,市场出现不少按揭及楼市的消息,本身正在供楼及准备入市的人士难免有不少疑问,有网民揣测楼市有可能跌至沙士价,而按揭在身者会担心会被银...
【新手教学】购买“无契楼”、“碎契楼”注意事项... 香港楼价高企,打工仔为求成功上车,很多时候会退而求其次,选择开价吸引的“无契楼”和“碎契楼”。究竟这类型单位是否真的抵买?投资会否有“着数”...
【低息时代】拆解6大按揭谬误 最近坊间有不少新手打算趁市场息时买楼,但是却对部份按揭知识有所误解。因此,同大家分析多过市场对申请按揭的谬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