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按揭规则】你能否申请逆按揭?必须符合 5 个资格

香港按揭证券公司推出俗称“逆按揭”的安老按揭,可以让业主将物业抵押给银行,换取一笔贷款或年金,而贷款人可以继续住在物业直至终老,贷款人更可选择是否还款以赎回物业,极具弹性。然而并非所有业主都有资格申请逆按揭,必需要符合以下几个资格才可以。

资格一:年满55岁的香港居民

逆按揭目的是要帮助退休人士,有稳定现金流过退休生活,因此计划只限年满55岁或以上的长者申请,如果是未补地价的资助房屋业主,申请年龄更提高至60岁。
另外申请人不需要是居满七年的永久居民,但必需持有香港身份证,还有没有破产或债务重组等在身。

资格二:楼龄50年以下的香港住宅

并非所有物业都接受逆按揭申请,必需是香港住宅物业,商舖、工厦、车位等物业并不容许。另外楼龄必需要在50年以下,如果超过50年楼龄的,则需要提交验楼报告,唯银行仍是有机会拒绝批核申请。
因此大家买楼时,日后有做逆按揭的打算,便不宜买太旧的楼宇。尤其是年青人,如果他们30岁置业,并打算30年供满按揭后随即叙造逆按揭,楼龄最好要买20年以下,如此逆按申请才会顺利。

资格三:物业没有转售限制

抵押的物业没有任何转售限制,像村屋有转售限制的物业便难以申请逆按揭。至于居屋及公屋等未补地价资助房屋,虽然有转售限制,但就不受此限,可照申请逆按揭

资格四:抵押物业必需要自住

逆按揭只限自住物业作为抵押,就算拥有多个物业的业主,亦只可以申请一次逆按揭。理论上抵押物业是不可出租,唯借款人的物业已持有超过一年,并已声明退休,或是因为接受长者或医疗护理服务而需迁出物业,借款人便可申请将抵押物业放租。

资格五:借款者最多三人

抵押物业的可用个人、联名或以公司形式持有,唯借款人最多只限三人联名申请,就算是公司形式持有,都要证名公司所有借款人是直接及全权持有有关公司,而且物业必需要供满按揭。假如物业业权太过复杂,有多于三位联名业主,则逆按申请未必会获批核。

正因为逆按揭有以上资格限制,大家在购买物业时,日后并打算利用逆按揭为自己制造稳定数入,便需要将以上因素纳入考虑了。

相关文章 :

【直播节目】低捞“另类”笋盘? 按揭方案大拆解!|特别嘉宾:谂Sir... 近排疫情第三波爆发,加上间唔时听闻有移民业主要出货,身边唔少朋友抱“捞笋盘”心态揾楼,当中银主盘、凶宅、缺契楼呢类“另类盘”,究竟系咪真系一...
【我要做业主!】上车·换楼·投资·收租·按揭全攻略... 美联集团旗下经络按揭转介联合TVB翡翠台打造置业按揭特辑【我要做业主】,无论你是上车新手或者资深投资者,相信都可以从中汲取至新、至齐、至贴的...
【直播节目】投资交叉点 现在是入货时机?|特别嘉宾:钟俊锵... 面对大巿波动,唔少散户都抱“跌市唔敢低捞,升市又惊高追”嘅心态,结果心大心细,错过唔少投资时机。全球印银纸,银行水浸,超低息环境下,资金应该...
【直播节目】逆市买车位 投资自用全攻略|特别嘉宾:叶景强... 最近政府放宽非住宅物业按贷上限,当中门槛较低嘅车位最多可借5成,会唔会成为资金出路?早前天铸车位癫售660万,够买上车盘,另一边箱又有蚀让个...
【供楼开支】3大方法抵销利息支出 近日有网民反映银行的按揭计划保守,担心供楼压力增加,事实上现时按息上升导致的每月供款增加幅度相当轻微,大家亦可考虑循以下3大方法抵销利息支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