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车位买楼】出售车位、保留住宅 要重造按揭?

虽然将车位连住宅一同申请按揭,可以令到车位的按揭条件与住宅一样,享有更低息以及更长还款期。但是日后若只出售车位,保留住宅,有关住宅按揭可能需要重造。以下分析个中原因。

只卖出车位保留住宅

假如业主当初是连车位买入住宅,或是在转按时将持有的车位与住宅一同申请按揭,日后若出售车位后,则需要向银行将车位按揭进行部份赎回。不过,银行亦有权不允许,面对有关情况,则要在卖出车位时后为住宅转按。

至于如果是出售住宅而保留车位,虽然情况较少见,但是如果这样做,余下的车位按揭则最多只能做5成按揭,业主除了要还款住宅按揭外,还需要补回车位的按揭成数差价。同时车位按揭还款期最长只有15年。

【車位買賣】車位投資價值及回報怎樣計?

买入车位后 住宅按揭会扣减成数?

不少人误会,如果买入一个车位后,再买一个住宅,一定需要扣减按揭成数。其实只要业主申请按保,按揭成数上限仍然不变,首置人士仍可得到9成按揭。不过,按保人士,申请按揭所要面对的供款与入息比率,以及压力测试要求,就会下调一成,由50/60,降为40/50。同时,由于按揭成数的起步点,由6成以上按揭需要申请按保,会变为5成以上需要申请按保,按揭保费会提高。

至于不申请按保的买家,或是因为楼价超过1000万元,不在按保范围的买家。其物业最高按揭成数会由6成下降至5成。因此,如果想减少首期,业主应该先买入住宅,取得6成按揭,再买入车位。虽然车位的按揭成数会扣减,但由于车位的售价较低,增加的一成费用,亦会少于住宅的的一成楼价。

【連車位買樓】出售車位、保留住宅 要重造按揭?

例如业主打算买入900万元物业,以及200万元车位。假设先买住宅,6成按揭下,住宅首期为360万元,车位按揭成数为4成,首期则为120万元。总首期为480万元。但如果是先买车位,车位按揭成数为5成,首期为100万元,但住宅按揭会降至5成,则首期要450万元,总首期为550万元,多付了70万元。

另一情况,如果业主本身有一个没有按揭的车位,将其加按后,日后如果不用按保买楼,按揭成数便要减一成。因此,业主如想将车位加按,最好是在买楼后进行,这样便能减少买楼的首期。除非业主因为缺少首期,便需要先加按车位套现。

另外,如果业主已有住宅,再买入车位。日后如想转按,在没按保下,按揭成数亦会减少。因此,要留意是在拥有车位按揭下,业主买入或转按物业的按揭成数会下跌一成,但如果使用按保则最高按揭成数不变,但是入息要求仍会提高。

想投资车位?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车位按揭】买楼连车位借按揭 合契、分契大不同... 由于车位按揭成数较住宅为低,若想提高按揭成数,如买家将车位与物业一并购入,部份银行可能会视为同一按揭申请,变相提高了车位的按揭成数。...
【个案分析】买车位投资 如何影响上车按揭?... 今年非住宅物业减辣,吸引不少楼市投资者留意相关市场。从事金融业月入8万元的Jenny正计划买入车位投资,同时亦希望可以买楼上车。因此,想了解...
【入门】买车位4大提示 以为细价楼升值力强劲?车位一样升势凌厉﹗今年至今纯车位注册量有3,739宗,“百万车位”买卖个案占比高达6成﹗...
【直播节目】逆市买车位 投资自用全攻略|特别嘉宾:叶景强... 最近政府放宽非住宅物业按贷上限,当中门槛较低嘅车位最多可借5成,会唔会成为资金出路?早前天铸车位癫售660万,够买上车盘,另一边箱又有蚀让个...
【个案分析】车位“摸货”风险大拆解﹗... 由于政府撤销非住宅物业的双倍印花税,加上有关非住宅物业不用支付额外印花税(SSD),有持有住宅物业的业主有意将手上物业加按套现,买入数个车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