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tgage Link】银行将撤销按揭储蓄挂钩户口?

近日有银行不为新造按揭提供按揭储蓄挂钩户口,并且为存款金额另设上限。不过,现时仍未有消息指其他银行会跟随,主要大型银行仍提供相关优惠。过去,银行对于按揭申请会提供现金回赠,以及按揭储蓄挂钩户口两大优惠,吸引客户转按,因此削减优惠会带来什么影响?

 

按揭储蓄挂钩户口

按揭储蓄挂钩户口是一种高息的活期存款账户,利息与按揭供款的利息一致,以现时P按利息一般为2.5厘计算,相关的按揭储蓄挂钩户口利息亦会是2.5厘,远高于现时普遍活期利息0.01厘。因此,可以业主赚取利息,对冲供楼的息利支出。

不过,银行会为享有高息的金额设限,一般为未偿还按揭贷款的50%,部份或会高达60%。意味当按揭贷款为500万元,5成贷款为250万元,若存入250万元于按揭储蓄挂钩户口,年利息2.5厘计算,一年利息收入为6.25万元,每月约5200元。要留意是,户口是活期户口,贷款人可随时存取金额。

另外,由于享有高息的金额是以未偿还按揭贷款计算,若贷款人提早还款100万元,未偿还按贷款额由500万元减少至400万元,享有高息的金额亦由250万减少至200万元。

部份银行容许挂钩3个存款户口,让按揭贷款人的两名家人同享高息存款,但享高息的存款,同样不可超过总贷款金额50%。如总享有高息的金额为200万计算,3个户中每个户口最多为200万元的三分之一,即约67万元享有高息优惠。

高息户口吸引转按

由于银行会提供按揭储蓄挂钩户口,因此过去吸引不少供楼人士进行转按或是加按,因为即使加按会令到利息开支增加,但是只要将加按套现的部份所得放在高息户口,已可抵消部份利息开支。

现时银行有减少按揭的现金回赠,亦有银行不再提供现金回赠,只提供按揭储蓄挂钩户口。不过,主要三间银行,恒生、汇丰以及中银行,仍保持以上两个按揭优惠,若怕日后相关优惠再度减少。可把握现时低息时机作转按,或是申请按揭

如有任何关于按揭的问题,立即向我们的客服专员查询。

相关文章 :

【金融风险】拆解银行批核按揭5大趋势... 随着环球股市波动,金融界风险溢价持续增加,银行对按揭业务的态度审慎,有部分大型银行轻微调整按揭的封顶息率及减少现金回赠。要在大环境中找到最优...
【买楼靠父干】香港有几多富爸爸?父干购买力大拆解﹗... 香港楼价高企,不少有能力的父母,尤其是有层楼,同时又快将供满,甚至供满的父母,都愿意出钱资助子女置业。到底香港有“父干”买楼的市场有多大,现...
【按揭实战】把握套现时机“加按”流程全面睇... 持有物业的人士,有没有想个手上的物业可以为自己提供一笔“低息的贷款”。现时港息低企,如果能够将手上升值不少的物业加按,便能以一个低息利率,取...
【北上买楼】申请按揭懒人包 以往因为要提供社保以及缴税证明,令到不少打算到大湾区置业的买家,都无从入手。不过,最近在大湾区置业可豁免有关要求,相信可以便利更多香港人到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