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懒人包】申请按揭有咩要准备?

不少新手置业人士以承造按揭很容易,签临约后迟迟未有向银行申请,导致最尾预算错误,遇上极大风险。申请按揭揭与普通私人贷款不同,需要更多时间做好准备,今次与大家分享承造按揭前要准备的文件及财务安排。

准备文件

  1. 临时买卖合约

在物业的交易中,买卖双方会签订由地产代理或律师拟定的临时买卖合约,内会写明楼价、支付楼价的方式、物业现状、产权责任、买卖双方的姓名、地址及香港身份证号码。如果卖方或买方属于有限公司,要同时注明商业登记号码及注册地址。另外,如果物业买卖包含天台或车位,必须清楚列明。

  1. 个人文件

按揭申请人需要提交借款人、担保人、业主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最近3个月内发出的住址证明文件(如电费单或银行月结单)、最近3个月银行户口簿或月结单纪录。

  1. 受薪人士的收入文件

受薪人士需要缴交最近3个月银行月结单纪录,最近3个月的粮单以及雇主发出的证明信,证明申请人的工作职位及入息详情。如果申请人并非固定受薪人士,则需提供最近6个月的入息文件。

  1. 自雇人士的收入文件

自雇人士需要缴交商业登记证、商业登记、申请人最近6个月公司银行户口纪录、税单及已审查的公司财务报告。如果属于专业人士,要提交执业证书。

  1. 有租金收入人士证明非必要

如果申请人本身有物业收租,要提供最近3个月租金收入纪录。

  1. 有按揭供款在身人士非必要

如果申请人有为其他物业供款,要提供过去3个月供款纪录及按揭贷款信件。

申请按揭前的财务准备

  1. 检查身上贷款

根据现时供款与入息比率,每月供款上限不能超出入息的50%,经过利率提高3%的压力测试后,每月供款不能超出入息的60%。按揭申请人士如果有私人贷款在身,需要计算入供款与人息比率及压力测试,影响预期的供款计划,所以最好尽早先清还贷款。

  1. 检查信贷评级

申请按揭期间,银行会审查申请人的信贷评级。信贷评级是由环联信贷公司为个人、银行或财务公司提供的信用度参考指标,分为A至J级,A为最高级,J为最低级。银行会为信贷评级较好的人士提供较优惠的利率,银行有机会拒绝为评级欠佳者批出按揭揭贷款,最终要挞订或向财务公司借贷买楼。信贷评级欠佳与长期拖欠卡数或甚至停止还款有关,被财务公司向环联检举。如果本身已经清还卡数,便应尽快通知财务公司及环联。大型银行对信贷评级欠佳者非常严谨,如未能一时三刻改善评级的人士,可尝试向中小型银行申请。

  1. 计算好供款能力

要置业买楼最重要计好整个还款期的开支,包括首期、贷款额、利息及还款期,如果首期不足,便要考虑申请按揭保险,但需要缴交额外保费。以600万物业为例,如以实际按息2.5%、30年供款及九成按揭计算,首期为60万,每月供款额为2.2万,全期利息为239万,按保费用达11多万,申请人可使用按揭计算机计算开支。

除了供款利息开支,置业亦涉及其他大量费用如地产代理佣金、印花税及律师费。以同样例子计算,地政代理佣金涉及6万,首次置业印花税为18万,律师费用数千至1万多不等,加上装修费用随时20多万以上,总开支至少40万。如果并非首次置业或并非属于香港永久居民,印花税更为高昂。

还有其他疑难吗?立即按此向按揭专员查询!

相关文章 :

【置业疑难】5个银行不批出按揭的原因... 金管局规定按揭申请人必须通过供款与入息比率或压力测试才能获批按揭,如果申请人计错借贷力或收入出现变量,要放无薪假甚至失业,有机会无法通过压力...
【个案分析】供楼扣税懒人包 置业人士供楼开支不轻,政府为了减轻负担,只要属于自住物业,业主供楼贷款利息开支每年可享有高达10万扣税额,究竟要符合什么要求才享有扣税优惠?...
【低息按揭】3招财技助你疫市自保 新冠肺炎影响下百业萧条,供楼的人士压力难免大增。面对逆境,置业人士更应该善用本身的借贷能力,在低息环境下选择最适合的按揭计划,以下按揭抗疫3...
【H按供楼】Hibor跌至0.86% 节省多少开支?... 近日影响H按供款的1个月银行同业拆息近日不断回落,今日跌至0.86%,为H按供楼人士带来喜讯。那么,供楼人士实际节省多少开支?打算用H按上车...
【H按供楼】Hibor跌至0.75% 按揭如何部署?... 近日影响H按供款的1个月银行同业拆息近日不断回落,今日跌至0.75%,为H按供楼人士带来喜讯。供楼人士实际节省多少开支?打算用H按上车要什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