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拆局】如何避免被银行Call Loan?

最近有不少网民在网上讨论区留言,问及供楼期间不幸失业,会否被银行call loan?其实根据过往经验,要令银行主动call loan主要是因为业主失业后,无法供款,被银行追还款。要避免有关情况,一是要靠业主平日的储蓄,二是如没有足够的储蓄,可以考虑申请银行的还息不还款计划,暂时减轻供款并尽快找到新工。

一失业就会被银行call loan?

经济环境不明朗,尤其是零售及旅游业最受疫情影响,部份员工要面对放无薪假,以及裁员的风险。

不过,如果借款人士失业,银行亦未必会即时call loan,因为银行会考虑到借款人的供款记录。要到借款人未能如期还款,才会被银行列入监察范围。在银行的底线中,60天是颇为重要的风险控制时间。一旦拖欠按揭还款超过60天,就会触发银行将业主列入重点观察名单。而普遍银行的做法是一旦6个月都没有供楼,就会call loan。

两方法避免银行call loan

因此要避免call loan最主要是失业时仍能有储蓄作供款,在讨论区就有网民表示,自己有一年的供楼金额储蓄,相信足够应付万一失业时没有收入的危机。同时并不建议有部份网民所说,将所有储蓄都用于还款中,减少利息开支,因为这做法虽然能减少利息开支,但亦令自己失去现金流,并且在经济差时易还难借,借款人要取回相同金额的借款,可能只有通过私人贷款,息率会较按揭息率为高。

因此,建议借款人可将储蓄放于存款挂钩按揭中,收取与按揭利率相同的息率,并能有效减少利息开支。

 

CALL LOAN

如果借款真的没有足够的储蓄,或怕自己失业超过半年以上。第二方法其实,可考虑向银行申请还息不还款,最多可长达一年,可暂时减少每月供款约一半,虽然会令日后偿还利息增加,但却能帮助借款人度过现时难关,同时还款期亦可延长,借款人日后供款不会因为一年没有还本,导致日后每月供款增加。

不过,申请该计划需要有良好及供款一年或以上,同时并不包括居屋计划、租置屋计划,以及发展商二按计划等。

另外,部份银行亦会对受雇于航空、酒店、餐饮及零售业,有关最受疫情影响的员工提供特别贷款,借款人如属以上行业亦可考虑申请,暂时用于应急上。

高成数按揭call loan 机会大?

另外,就以新按保上车的人士,借款可能达楼价的9成,可能会觉得是高危一族。不过,按保计划的原理是,9成借款不是全由银行负担,一般首置人士没有按保下最多可取得6成贷款,余下3成贷款会由按证公司包底,因此银行的风险还是在6成贷款上。

延伸阅读: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 铁路盘行情

相关文章 :

【疫市机遇】齐做精叻业主 把握淡市做转按... 楼市观望气氛浓厚,成交亦因而减慢。不过,俗语说,有危便有机,有不少业主在疫市找到机遇,把握淡市做转按。事实上,加息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但随着资...
【按揭谜思】刚转新工 无法申请按揭?... 由于银行一般都会要求申请按揭人士提供3个月的入息证明,因此刚刚转工的打工仔,可能会因为未过试用期,担心未能申请到按揭,而暂缓置业计划。...
【裁员失业潮杀到】上会供楼如何自保?... 对于刚买楼或准备供楼的航空从业员,相信不少都会担心按揭贷款能否如期批出,或是银行会否call loan。...
【买新楼上车】“呼吸Plan”帮到手? 近年不少一手楼业主透过发展商提供的高成数按揭而入市,其中一种俗称“呼吸plan”,意指买家只要有呼吸,毋须入息证明及压力测试就审批。...
【按揭保险】六折保费优惠不再?有什么拆解方法?... 供楼人士最大置业开支除了要支付印花税,如果有使用按揭保险做高成数按揭,便要额外支付手按保费用,按揭保费届乎1.15%至5.04%不等,由于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