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必读】醒目租楼6件事

暑假前正值租务旺季﹗大学生及职场新鲜人争相出动揾楼,别以为租楼门槛较低,是“Easy Job”,以下“6件事”,租楼新手一定要知!

确认“真.业主”
曾经有骗徒冒认业主,收到租客订金后“自动消失”,建议新手租客签订租约前,一定要进行物业查册,以确认单位出租人是“真‧业主”、业权是否完整,以免“中伏”。

查明出租同意书
银行普遍规定业主在按揭期间出租单位,必须事先取得其书面同意,否则业主一旦断供,银行毋须租客同意亦可上门收楼,租客有机会被“迫迁”而无法讨回按金及上期,要避免租入“偷鸡租盘”,建议签约前请业主出示银行发出的出租同意书。

认清“生、死约”
坊间主流租期普遍为两年,一般租期的首12个月为“死约”,“生约”为租期的第13个月至租期完结,除非租约有另外规定,否则租约期内业主不能加租而租客亦不能退租,任何一方违约都需要作出赔偿。另外,很多时租客及业主都不注重打厘印手续,万一有纷争,租约有机会不获法律保障。

预备“两按一上”
签署租约时,一般租客都会向业主缴交两个月按金及一个月租金作上期(一切款项及日期可议,由业主及租客协定),业主普遍同日缴交门匙予租客,但按金不能代替租金,当业主收回物业时,检查单位没有问题,将退回予租客。

租楼杂费计真“啲”
差饷、管理费等杂费不一定计算在每月租金内,租楼前认清租金是否“全包”,同时向业主索取单位水、电、煤单据,核对对上一次用量纪录,以确保没有欠款,以免“口同鼻拗”。

傢俬电器逐件验
若然物业连同傢俬电器一同出租,租客要根据清单逐项检查点算,并在租约内列明单位所有设施交楼时状况,签订租约时,与业主“先小人后君子”订明维修责任,列明傢俬电器等是否连单位一齐租出。

客服热线:2311-1200

相关文章 :

【新手教学】签租约要留意咩条款? 不少业主出租或租客租住楼字时,都没有订立或签订一份列明详细条款的租约。一旦任何一方对租约内容有异议,要解决纠纷就会产生不少问题,即刻睇睇签租...
【疫市租楼】疫情影响下 能否要求业主减租或解除租约?...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部分租客因为疫情短时间内难以回港居住,加上收入与生活都面临困难,期望业主能减租以共渡难关。...
【如何悭钱】2024租楼攻略 唔打厘印 究竟有无犯法?一文睇清打厘印程序和细节... 业主不想打厘印,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想悭钱,不想报税。因为当租约打厘印后,税务局便会有物业出租资料,业主需要就此每年申报物业税,物业税率高...
【税务攻略2023】租楼都可以扣税? 住宅租金开支扣税 vs 租金津贴扣税... 疫情下为减轻私楼租户负担,财政预算案建议推出住宅租金开支扣税,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合资格纳税人申请,没持有住宅物业,便可申请,每年上限100...
【业主自卫】7招对抗“租霸” 放租物业最怕遇“租霸”,不想引狼入室,掌握7招小业主“自卫术”,对付“租霸”无难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