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买卖】“挞订”VS“赔订”赔几多?

近期市场上出现不少“挞订”的案例,简单来说就是买家在签订买卖合约并支付订金后,决定放弃交易,卖家便会没收这部分订金。而如果“挞订”是用来形容买家反悔的情况,那么“赔订”便是卖家反悔时的做法。到底“挞订”和“赔订”通常在什么情况下出现?需要赔几多钱?又有什么其他风险需要承担?今日一次过同大家讲解清楚!

一手物业之买家“挞订”

情况① 一手楼有冷静期

一手新盘通常有5天左右的“冷静期”,即买家在签订临时买卖合约后的5个工作天里,如果决定放弃交易,便无法取回5%的楼价订金。发生这样的情况,通常是因为买家发现自己欠缺供楼能力或银行不批核按揭,只好忍痛割爱并放弃订金。在这个阶段选择挞订,发展商可没收订金,但不能采取进一步行动。

情况② 赔了订金还要赔差价

近日有新盘单位元因为专案工程涉及护土墙及斜坡工程,至今仍未获批入住许可证,如果计及地政总署发出的满意纸,预计要等待至今年六月才可交楼,比原本预计的交楼日期迟了足足一年,导致该盘去年至今累积挞订总数增至15宗,占卖出80伙的近两成。但因为在这个事件中,发展商延期交楼超过6个月,买家即使取消交易也有机会取回订金及适当赔偿。但大部分情况下,买家挞订必然会损失订金,甚至还有其他需要承担的风险。

例如,发展商有权追收差价,例如物业原售价为600万元,在挞订后重售,只卖得540万元,发展商有权在没收60万元订金以后,再追收60万元的售楼差价,即买家合共损失120万元。

二手物业之买家“挞订”

倘若买家在签约后觉得楼价还有下调空间,所以不想购入已支付订金的单位,便有可能放弃交易。由于买卖二手物业没有冷静期,所以只要签订了临时买卖合约并支付订金,就需要完成交易,否则就是挞订。买家挞订的代价具体如下:

  • 已支付的订金
  • 买卖双方地产经纪的佣金(通常为楼价的2%)
  • 交易过程中还涉及的其他费用(例如律师费、印花税等)
  • 卖方因买方未能完成交易所导致的其他损失(例如单位再卖出时价钱下跌的差价及有关费用)

小贴士:若买家在挞订后,因种种原因无法支付赔偿金,可能便要通过借贷解决,而这种私人贷款可能会影响之后承造按揭的供款能力。挞订后果可大可小,所以签约一定要慎重考虑后再作决定。

二手物业之卖家“赔订”

“赔订” 比较多出现在楼价上升时期,卖家如果看好后市,觉得楼价还有一定升幅,就有可能宁愿赔订然后再出售,以获得更高差价。由于临时买卖合约具备法律效力,如果业主签临时合约后想取消交易,便需要赔偿以下款项:

  • 退回买家所付的订金
  • 订金同等数目的赔偿金
  • 买卖双方的地产代理佣金(通常为楼价的2%)
  • 交易过程中还涉及的其他费用(例如律师费、印花税等)

小贴士:对于买家来说,如果想避免业主取消交易,可以于签订临时买卖合约时,在双方协议之下,提出“必买必卖”的附加条文,即双方要求强制履行合约,不过此条文并非指定条款,所以买卖双方都有权拒绝。

 

想买楼or租屋?立即按此向客服专员查询!

相关文章 :

【挞订赔订】签完合同后悔 代价竟然那么大!... 近期市场上出现不少“挞订”的案例,“挞订”和“赔订”通常在什么情况下出现?分别代表什么楼市形势?需要赔多少钱?又有什么其他风险需要承担?今天...
【新手教学】买楼最痛 挞订VS赔订 赔几多?... 买家最痛莫过于“挞订”离场,报纸上都不时有挞订、赔订的新闻,为何人类总要重复同样的错误?唔想白蚀咁大笔钱,签约要知“订”!...
【新增放宽楼花按保】买楼|租屋|按揭全攻略2023... 新手救星!全方位置业指南!一文掌握一手二手买卖流程、租楼贴士、按揭、印花税及放租需知等,为“置”富人生做足准备!...
【34校网】启德纳入名校网?买楼要认清掷界盘... 近年来启德新楼盘陆续登场,加上屯马线一期已经通车、全线亦预计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面通车,令到启德发展计划渐入佳境。除此之外,区内不少新楼、...
【一手置业】买第2层楼4大注意事项 新楼盘低价开售,折实价只需要500万,以为可以容易做90%首期,只需拿50万首期出来就可以买多层楼投资,点知买完之后才发现借钱时困难重重,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