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Hse】住宅物业印花税知多少

买楼最怕计错数,除了预备首期外,千万不要计漏杂费支出,包括律师费、管理费按金及较昂贵的开支印花税等。那在香港买楼要缴付几多税?这要视乎物业性质及买家的身份而定。

近年,香港政府为了遏止楼价升势,推出及修订了多项物业买卖印花税,当中包括从价印花税(AVD)、买家印花税(BSD)、额外印花税(SSD)。不同的情况下,买家有机会需要支付部分或全部税项,以下将一一讲解。

为了阻止买家在短时间内转售物业,以杜绝短炒风气,政府推出了额外印花税(SSD),买家在购入物业起计3年内卖出物业,就需缴付额外印花税,按持有不同时期设有不同税阶。

以临时买卖合约计开始日期,如物业持有期为6个月或以内,税率为20%;持有6至12个月,税率为15%;如物业持有期超过12个月但在36个月或以内,税率则为10%。当中,近亲转让、离婚有法庭令转名、送契等成交,是可以豁免缴交额外印花税的。

一定是卖家缴交?

额外印花税一定是卖家缴交的?非也,买卖双方须共同及个别负上缴纳额外印花税的法律责任。如需缴纳额外印花税,买楼时最好先商议由哪一方缴付,之后将有关协议在临时买卖合约内订明,以避免争拗。

而有关印花税费用须于签定买卖协议后30天内缴付,否则会被税局追收罚款。若任何人未能于限期前缴付,最高会被罚多达10倍须缴付的额外印花税税款作为罚款。

由于有首置与非首置的买家,从价印花税(AVD)分为两种标准税率,首置人士只需缴付为首置印花税(第2标准税率),即楼价$200万或以下的印花税划一为$100,200万以上的税率则为楼价的1.5$至4.25%,视乎楼价高低而定,楼价愈高税率就愈高。

住宅物業印花稅

而非首置的香港永久性居民、非香港永久性居民,或者以公司名义买楼,从价印花税划一为物业售价的15%(第1标准第1部税率),比如说购入1个200万的物业,需缴交30万税项。

而买家印花税(BSD)主要针对境外投资人士及公司客的,所有非香港永久居民及或公司名义购买香港住宅,无论是首置或第二个物业,均需缴交15%的买家印花税。即是说,连同从价印花税,此类买家置业需付合共30%的印花税。

事实上,印花税加加埋埋其实都很多钱,一笔过支付并不是容易的事,买家难以负担,如果政府愿意推出分期付款,将印花税变成按揭贷款,相信可以减轻大家的负担,以缩短草钱时间。

更多28hse地产资讯教学

相关文章 :

【买楼印花税2023】首置、换楼、投置、卖楼印花税全攻略... 入市买楼除了要计算楼价、装修、律师费、佣金等开支外,亦要记得预留一笔钱支付物业印花税。准买家不单要了解买楼印花税的分类,更要知道哪些税项和你...
【SSD松绑盘2023】买楼满两年 业主买家可做的事... 近年来不少市民都在在一手市场上车,成为楼花业主,随住2年的额外印花税(SSD)綑绑期届满后,不少小业主账面上赚钱成功,甚至赚到几百万元。事实...
【新增放宽楼花按保】买楼|租屋|按揭全攻略2023... 新手救星!全方位置业指南!一文掌握一手二手买卖流程、租楼贴士、按揭、印花税及放租需知等,为“置”富人生做足准备!...
【首置买楼】近亲转让5件不应该做的事... 由于政府的楼市辣招,令到已有香港物业的业主,想买入多一个住宅时,需要支付较贵的印花税,划一为楼价15%。因此,近年有部份业主会以近亲转让方式...
【直播论坛】下行经济の楼巿新常态|特别嘉宾:庄太量... 踏入新一年,香港经济面临 Big Big Challenge?港人如何应变?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同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分别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