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Hse】何为凶宅?自然死亡会不会当凶宅?

近日港产片大获好评,屡破票房佳绩,当中《正义回廊》改编自2013年轰动一时的大角咀逆子弑双亲案件,令人毛骨悚然。事件过了近10年,究竟有关单位现时情况如何?是否成为了凶宅?

涉事单位位于1964年落成的大角咀海兴大厦,在凶案阴霾下,收购工作进度加快,大厦最终在2017年,被恒基透过强拍以底价$16.98亿顺利统一业权,楼面呎价$9,383,现址为“利奥坊.曦岸”,所以没有存在凶宅情况。

凶宅影响不一定是案发单位

然而凶宅所影响的不一定是案发单位,附近邻居亦随时会被牵连,银行不愿意为单位提供估价,令买家难以承造按揭。以九龙湾德福花园五尸命案为例,事件发生超过24年,事发单位、其楼上及楼下物业、同层一半单位,未能得到银行估价。

因此,有意置业的,必须要小心查证单位是否凶宅。首先,凶宅是没有明确定义的,一般而言,死因可简单为“自然死亡”及“非自然死亡”,前者通常不计算为凶宅,不过要视乎死亡时间,尸体太久才被发现的,单位也会被视为凶宅。

而“非自然死亡”包括自杀及谋杀等,单位就会被判断为凶宅,而凶宅严重程度则视乎涉及的人数、过程及报导的广泛程度来判断。值得留意的是,若涉及跳楼事件,伏尸地点和起跳单位双双判断为凶宅的。

凶宅 自然死亡
凶宅 自然死亡

想避免买到凶宅,究竟有什么查证方法呢?最可信的是查银行物业估价,当单位有涉事情况时,银行不会提供网上估价的,并会著用户致电查询。如果银行给予的估价有问题,如明显低于市场价,或拒绝提供估价,可能代表该单位是凶宅。

查册查看业主死亡纪录

准买家亦可以为单位进行查册,以查看业主有没有死亡纪录,不过如果死者是租客,就不会出现相关纪录。此外,准买家可以向代理或大厦管理员查询,但用字要直接及明确,切勿用字太模糊,如问有没有“污糟嘢”等,以免引起误会;或者可以查网上流传的凶宅网,惟资料都是非官方组织搜集的,未必百分百准确,只能作参考。

不过就算用了以上4种方法,成功申请按揭并购入单位,亦不是代表万无一失的。在讨论区有人发文指,其朋友于一年前购入该单位,当时并无任何资料显示单位为凶宅,代理亦回复整座大厦都没有命案发生过,单位亦能作正常估价。

岂料在购入单位一年后,单位突然无法作估价,之后向按揭人员及估价行查询,才发现单位在20多年前曾经发生自杀事件,但由于地区比较偏僻,而且没有相关报道,因此当时估价行未有更新该资料,直至后来查册资料才注上单位曾有人自杀的资料,因而变为凶宅。

那这种情况可以追讨代理吗?基本上是不可以的,因为购入单位时,地产代理是完全不知情的,而且连银行都不知情,难以向其追讨损失,业主只好用作自住或以平价出售。

更多28hse地产资讯教学

相关文章 :

【凶宅入巿指南2023】怕“贵”多过怕“鬼”? 凶宅买卖锦囊... 在香港买楼,传统禁忌多,一般人对凶宅避之则吉,因此售价一般都比市价单位平,部份凶宅更低于市价三成。不过,百货应百客,在楼价高企下,部份不怕“...
【凶宅买卖】凶宅值得买? 识别有办法?... 不少人听到“凶宅”都会十分抗拒,但是由于“凶宅”售价一般都会打折,地点较好的凶宅,反而成为部份买家的上车选择,近期亦有不少“凶宅”成交,反映...
【28Hse】买银主盘一定有着数? 银主盘是否较难申请按揭呢?事实上,若然单位没有牵涉凶宅、缺契及潜建等问题,银主盘按揭审批上跟二手楼并没有太大分别,最长可以做到30年,按揭息...
【新盘懒人包】九龙湾激罕新供应 上车投资良机... 九龙湾是不少首置客或上车客的天堂,由淘大花园的同一地产商所发展的新盘项目,位于牛头角道,前身为淘大工业村第一座,2020年完成拆卸,现今正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