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保险】六折保费优惠不再?有什么拆解方法?

供楼人士最大置业开支除了要支付印花税,如果有使用按揭保险做高成数按揭,便要额外支付手按保费用,按揭保费届乎1.15%至5.04%不等,由于市场竞争按保公司一般提供最高六折保费优惠 ,所以能减轻供款人负担。不过近日市场风险增加,按揭保险公司根据客人供款能力,将保费折扣调整至六成半至七成。在此情况下究竟增加多少供楼开支?又有什么方法可以拆解?

按揭保险开支受什么因素影响?

按揭保险开支受按揭成数、按揭还款年期、新旧按揭保险制度及是否有按揭在身影响,还款年期越长或按揭成数越高,保费利率便越高,如果属于旧制,保费会较低,如果属于新制保费会较高,大家可以参考按证公司的4个保费表。

按保折扣优惠调整后费用增加多少?

过往申请按揭保险,最高获得六折的折扣,但近日折扣调整至六成半至七成。假设打算买入一个400万物业,申请九成按揭借贷360万,还款期为30年,由于属按揭保险旧制,按保费用为借贷额的4.35%,即为$156,600。原本六折折实后为$93,960,调整至六五折后,保费调整至$101,790,增加$7,830。

按揭保险新例的保费由于较高,影响会较大,800万物业承造九成按揭,贷款额为720万,按揭还款期为30年,按保费用会为借贷额的5%,按保开支为36万(720万 X 5%),在原本打六折情况下,折实为$216,000。一旦变成六五折,按保费用增加$18,000至$234,000。如果申请人未能符合压力测试,折扣更调整七折至九折不等 (甚至不获任何折扣优惠)。 

保费折扣调整有什么解决办法?

打算用按揭保险供楼要更加审慎,需要调配更多资金支付保费。但现时支付保费有多种方法,除了选择一次性支付,也可以选择每年支付或加借保费,在每月供楼开支摊分。另外,如果选择短期内退保,更可以退还保费15%。

保费折扣调整对压测有什么影响?

银行批核压力测试,会以原有保费计算,所以折扣多寡不会对压测构成影响。假设同样贷款额为720万,假设利率为2.5%,如果选用一次付清,压力测试门槛为$68,135,如果选择向银行加借,压力测试门槛为$71,541,不论是六折或六五折也不会有任何改变。

延伸阅读: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VS 呼吸Plan | 

即供VS建期VS先住后付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相关文章 :

【按揭保险】甩保实战大拆解 教你悭供楼开支!... 置业人士如要申请按揭保险,需要支付按保费用,如果选择一次付清,按保费用由1.15%至5.04%不等,视乎按揭成数及最长还款年期而定。但如果在...
【按揭保险】申请需考虑什么因素? 自从政府于去年放宽按揭保险计划,申请按保数字不断上升。不过,申请按揭保险门槛会较一般按揭严谨,究竟选择应否使用按揭保险,要考虑什么因素?...
【新增放宽楼花按保分析】细价楼上车按揭2023攻略... 在香港置业难免要用按揭供款二、三十年,对于尚未置业人士,究竟如何上车最为稳阵?其实懂得用按揭计数最紧要,今日就以一个楼价400万的单位为例,...
【按揭拆局】非固定收入人士 如何成功申请按揭?... 香港非固定收入人士的工种繁多,的士司机、Uber司机、保险经纪、KOL、YouTuber均属于收入不稳定人士,今个月收入与上一个月收入可能相...
【借力买楼】按揭担保人10大FAQ 不少上车人士未能单靠自己的薪金负担楼价,或者在疫情下影响收入,买楼需要加入担保人才能成功上车。为了避开财务风险,一齐留意以下担保人10大FA...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