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保险】甩保实战大拆解 教你悭供楼开支!

按揭保险能够帮助置业人士申请高成数按揭按揭成数高达七成至九成,不过同时要接受一定限制及成本,所以不少业主在供楼两年后便会退保(俗称“甩保”)。想知道退保要注意什么细节?

1.为什么要退保?

节省保费:置业人士如要申请按揭保险,需要支付按保费用,如果选择一次付清,按保费用由1.15%至5.04%不等,视乎按揭成数及最长还款年期而定。但如果在首年退保,会获退回40%,次年退回25%,3年内退回15%。因此不少供楼人士希望在财务状况下退保节省保费。由于通常银行的按揭计划会要求有两年罚息期,因此大部份业主选择第3年才退保。

把物业出租:当初置业人士申请按揭保险按保公司写明物业只能自住。按保公司会透过多种方法了解单位是否出租,一旦发现违规便会罚款,因此把物业出租便要放租便要“甩保”。

申请退保,按证公司有什么要求?

  1. 单位楼龄为30年以下
  2. 九成按揭或以下
  3. 申请人还款纪录良好
  4. 物业为自住用途

2. 退保后最高可做几高按揭成数?

业主把按揭保险退保后,究竟最高能做到几多按揭成数,视乎把物业作自住还是作出租用途。如果属于自住物业,最高按揭成数为六成,如果希望把物业放租,最高按揭成数为五成。

3. 退保可以点样做?

退休可以在原有或其他银行进行,转往其他银行能够享有现金回赠

4. 退保转按是否需要支付差额?

究竟物业退保后是否需要支付差额,其实要留意楼价升幅、按揭成数及尚欠本金。假设1个原有600万的物业,两年后尚欠本金为$4,000,000,物业升值至700万,申请六成获取按揭贷款额420万,便能足够偿还原有按揭还款。

例子1:假设楼价升幅能抵销原有按揭尚欠本金

不过如果楼价升幅不似预期,未能抵销尚欠本金,业主便有机会需要支付差额。以下例子反映两种情况:

例子2:假设楼价上升未够抵销尚欠本金

假设一个800万的物业本身为九成按揭,两年多后按揭尚欠本金为700万,如果业主打算把物业放租,最高按揭成数为五成,物业升值至两年后的950万,但因出租物业最高只能借五成按揭,银行最高借出475万,业主需要支付差额225万。

例子3:假设楼价持平

以同样例子计算,如果楼价持平及打算把物业放租按揭成数为五成,但楼价没有上升,银行最高只能借出400万,业主需要填补差额3百万(贷款额-尚欠本金)。 

由此可见,究竟业主是否需要准备更多资金,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物业的价值及按揭成数变化均会影响最终差额。

延伸阅读: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VS 呼吸Plan | 

即供VS建期VS先住后付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相关文章 :

【个案分析】4招解决“呼吸Plan”危机 “呼吸Plan”可豁免压力测试及短期低息,但经过蜜月期后若未能经过压测转按,有可能要挨高息。要解决危机,可使用转按、定息按揭、卖楼及出租物业...
【按揭保险】六折保费优惠不再?有什么拆解方法?... 供楼人士最大置业开支除了要支付印花税,如果有使用按揭保险做高成数按揭,便要额外支付手按保费用,按揭保费届乎1.15%至5.04%不等,由于市...
【个案分析】月入6万 买楼预算如何计?... 许多置业新手不知道自己在现行按揭制度下,买什么价位的物业最为合适。其实这个问题可以透过个人收入、首期、按揭成数及财务背景等因素拆解, 今次就...
【按揭拆解】如何避开5大地雷? 置业人士申请按揭时,经常遇到申请进度缓慢、获批的贷款额不足、还款期缩短等问题,当中大部份与物业及申请人有关,以下5大按揭地雷有助置业路上畅通...
【疫市买楼】旧楼寻宝 4个防伏位要留意!... 市区旧楼除了占有地理优势,实用率一般较高,除了吸引上车一族买入自住,优质旧楼更具备收购潜力,近月虽然受新冠肺炎影响,多个物业在淡市下仍获多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