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业开支】买楼除了首期 仲需要留意6大额外成本!

以为有首期就可以上车?殊不知置业流程中涉及不少额外费用,包括印花税、经纪佣金、律师费、利息支出、装修费用等,如果买楼前计漏计错,分分钟影响置业大计,今日就同大家讲讲6大一定要留意的额外上车成本。

1. 印花税

印花税是置业人士最大的成本,如果为首次置业印花税税率较低,由楼价的$100至4.25%不等。但如果为非首次置业印花税便是以楼价的1.5%至8.5%计算。以600万物业为例,如果为首次置业,只需要支付18万(600万X 3%),但如果为非首次置业印花税便增加一倍至90万(600万 X 15%),由于两者相距甚大,买入单位前要留意自己是否属于首置身份。

2.地产经纪佣金

如果物业买卖以地产代理处理,买卖双方均需支付佣金,金额由双方厘定,一般为楼价1%,如果物业楼价为600万,佣金便是6万。通常在买卖成交时才向代理支付,买入物业前应与地产代理及卖方商讨清楚。如果物业为一手物业,地产代理的佣金通常由发展商支付。

3. 律师费用

买入物业需要由律师处理法律程序,当中涉及包括楼契及转让契等文件,如果物业业权出现问题,买方律师亦会作出质询,完成物业买卖后,又需要把资料在土地注册处注册,因此数千至数万元的律师费用必不可少。由于物业买卖金额庞大,需要在律师楼寄存资金,选择律师行不应一味贪平,而应该选择信誉良好的律师楼处理楼宇买卖事宜。

4. 利息开支

如果置业人士要申请按揭,需要支付按揭的利息支出,例如700万的物业申请九成按揭,首年利息开支为15万,在息除本减情况下,利息开支会逐年递减,银行送赠的现金回赠亦能够舒缓部份开支 。

5. 按揭保险费用

如果置业人士不够首期,便需要向按证公司申请按揭保险,现时保费为贷款额的1.15%至5.04%不等,视乎贷款额、按揭成数、还款年期等因素而定,详情可留意按证公司的按揭保费一览表。一般情况下,按证公司亦会为良好信誉申请人提供保费折扣。

6. 装修费用

如果买入二手物业缺乏装修,或不满意本身装修,便需要动用资金处理,至少预算二十万以上。如果买入一手物业,通常发展商已经设有简单装修。

相关文章 :

【首次置业】买楼、税务、按揭如何悭到尽?... 政府于去年10月放宽按揭保险后,首次置业(简称“首置”)名额非常珍贵,究竟原因何在?首次置业如何定义?按揭成数如何计算?税务上有何优势?...
【新增放宽楼花按保分析】细价楼上车按揭2023攻略... 在香港置业难免要用按揭供款二、三十年,对于尚未置业人士,究竟如何上车最为稳阵?其实懂得用按揭计数最紧要,今日就以一个楼价400万的单位为例,...
【置业迷思】买楼申请按揭前 8件大事考虑先!... 香港楼价至少7位数字,不过不少投资者即使有充足现金在手,仍宁愿申请按揭增强个人现金流。究竟应否借钱买楼?在计划置业蓝图时,可以根据以下8大因...
【买楼部署】3招置业准备 实现业主梦 在香港买楼上车要不吃不喝20年?虽然上车盘至少数百万,但其实只要置业前做好准备功夫,计好首期及额外开支、评估按揭借贷力及选择适合自己的按揭计...
【林郑Plan】按揭保险5大细节不可忽略 政府去年10月推出按揭保险新例(俗称“林郑Plan”)后,按揭保险需求不断上升,2020年至今共有2.6万多宗按揭保险申请,不过按揭保险细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