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楼开支】一文理清地税5大迷思!

置业人士选择各区心仪单位时,需要考虑每年要缴付的开支,但原来每个区域的税务开支及名目会略为不同,部份位置需要缴交“地税”,部份需要缴交“地租”,今次就和各位一一拆解有关地税的疑问,让大家更清楚地税是什么,以及地税与地租的不同。

迷思(一):九龙所有物业都要交地税?

根据规定,只有位于九龙界限街以南及港岛区,并且于1985年5月27日之前获批土地契约的物业,才需要缴交地税。而位于九龙界限街以北、新界及离岛区的物业则毋须缴付地税,但要缴付地租。

迷思(二):地税如何征收?

如果属于市区物业,且每年地税为100元以上,通常为每半年发出一次。如果属于100元以下,便每五年才发出一次;如果属于新界区物业,且每年地税为100元以上,每年会发出一次,如果属于100元以下但多于0.01元,每五年才发出一次。如果地税少于0.01元,便每10年才发出一次。

迷思(三):如果上手业主无缴地税,我是否需要负责?

即使拖欠地税的行为在购入物业前已经积欠,但只要违反地契内的契诺,政府就有权收回有关物业。所以买入物业之前,买家要确保交易代表律师已核实买入的物业地税已经完全付清,或在交易当日由买卖双方分摊。

迷思(四):如何查询物业是否已清缴地税?

如果属于市区物业,可以前往或邮寄至香港北角渣华道333号北角政府合署1楼 地政总署地税及地价小组,或致电2231 3033#。如果属于新界物业,可以亲身前往发出缴纳地税通知书的分区地政处查询。

迷思(五):地税和地租有何不同?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买楼开支】差饷9大FAQ逐个看 业主除了要负担供楼按揭开支、管理及水电煤费用,仍涉及不少额外开支,其中政府征收的差饷便需要每季缴付。虽然政府计算差饷有既定的计算方法,但其实...
【物业查册】什么叫钉契?钉契物业可否申请按揭?... 钉契是指物业的业主因为触犯法律,以致在土地注册处进行纪录,当公众查册的时候,均会显示出来。究竟钉契对买卖物业及申请按揭有何影响?如何查到钉契...
【新按揭 新常态】纳米楼失竉?上车个案大拆解... 以往做9成按揭只限400万以下物业,首期只需要40万元,但在二手市场买到的400万元以下物业选择少之有少。因此发展商为帮助首期不足买家上车,...
【9成按揭】入巿前必需考虑的3大风险 政府最新《施政报告》宣布,放宽按揭保险计划的楼价上限,其中9成按揭贷款的楼价上限将由现时400万元提升至800万,首次置业更可以豁免压力测试...
【居屋按揭懒人包】新居屋VS白居二 按揭成数、年期、压力测试... 新居屋与白居二虽然都是属于由屋委会提供的资助房屋,前者仍一手物业,白居二则是二手市场未补地价的居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