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精明“双租族”

不少人为求尽快“上车”,会先购入较易负担的物业,再以“楼换楼”方式迁入更大、更优质的单位。然而,楼价升幅惊人,纵使近年新按保措施出台,换楼所需的额外资金亦不少,因此亦有不少打算换楼人士或先考虑成为“双租族”。

“双租族”即是以“以租养租”方式,将现时持有的物业放租,再租住另一个单位。“双租族”比起换楼,在资金调配上更为容易,假设业主本身持有一个一房单位,因家庭成员增加而选择成为“双租族”,将现有单位放租14,000元,再租另一个两房单位,租金18,000元,只需补贴4,000元便能租住一个更大的单位。

除了需要更大的居住空间,亦有人因工作环境改变、校网等等的因素,选择成为“双租族”。不管那一个原因,“双租族”仍保留现有物业的业权。然而,“双租族”在出租持有物业时,在资金需求及按揭层面上亦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在按揭层面方面,若业主持有的物业的按揭成数高于五成,理论上单位是不能用作出租用途。另外业主在申请高成数按揭时,按揭保险公司的契约已列明物业必须为自住用途;加上银行出租物业的最高按揭成数为五成,因此若被银行发现违规出租,银行可要求业主将按揭成数降至五成,甚至清还全部按揭贷款。业主在出租单位前亦应先通知银行,向银行索取出租同意书,得到银行同意方可出租。

资金预算方面,业主要注意自身物业如有按揭在身,其租金回报或低于供款额,再加上另租单位的租金,开支或比以往有所增加,加上若自身单位未有租客承租,即等同“供”住两个单位。此外,“双租族”同时亦需要花时与处理放租物业与租住物业的租约及租务等问题。

考虑成为“双租族”前,除了要确保现有物业的按揭成数低于五成外,要先计算好租金收入和另外租楼的支出,亦要仔细计计算自身的供款能力,好让自己越住越舒适。

相关文章 :

换楼客该“先卖后买”或“先买后卖”?(下)... “先买后卖”是指换楼客先购入新一个物业,才出售物业,或于入伙后再出售原有的单位。此做法的好处是换客可以安心,或以无缝接合地进行“楼换楼”…...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上) 分别回看香港今年的楼市及按揭市场,变化可谓十分之大。就按揭市场而言,今年初市场仍在讨论加息机率,但及至年中,联储局已由鹰变鸽,不仅放寛减息幅...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下) 从外围经济因素、美国联储局减息机会,到本港的政经不穏定,综观形势观望,详细分析按揭市况的变化与楼价走势的关系,继而对香港2019年下半年的楼...
荃湾新盘按揭通识 一如市场所料,上月底美联储宣布减息0.25厘,是近11年后再次启动减息,而香港银行暂未跟随,维持最优惠利率(P)不变。根据美联储委员于会后的...
捉紧“转按”低息高回赠尾巴 虽然美联储已减息四分之一厘,但香港除了未有条件跟减之外,更有可能“加息”,不过并不是加最优惠利率,而是调整按揭计划的息率,令实际按息增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