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按保备忘

上回笔者分享了一些申请按保时较鲜为人知的“雷位”,稍一不慎容易令高成数按揭申请“触礁”,最终大失预算。今回将继续向大家讲解其他申请按揭保险计划的注意事项。

填写各银行申请表时确保资料准确

买家申请按揭时一般都会货比三家,向两至三间银行递交按揭申请表,并根据批出的条款选择最合适的银行。申请高成数按揭时,各银行之申请表均会传至按保公司作进一步审批。而各银行之申请表的格式亦有所不同,买家填写时切忌填错资料,如按保公司发现从各银行填写的资料有所不同,或会影响审批的进度。

重复申请 按保公司只审批一次

如买家经银行A向按保公司A申请按保后拒批,买家再经银行B向按保公司A申请按保,结果都是一样。为免浪费时间,买家应事前好好计算自身的入息及供款能力,否则即使申请多间银行,亦不会侥幸获按保公司批出。事前最好透过按揭中介协助并集中处理,再配对合适的银行增加成功率。

按保公司或为物业重新估价

买家申请高成数按揭时,一般会先经银行批核,再交由按保公司进一步批核。而银行审批按揭时,会先为物业进行估价而计算可批出的贷款额。而遇上二手公屋、交投稀疏或其他非优质物业,按保公司或会重新为物业进行估价,而且估价有机会比银行更为审慎,或影响最终批出的按揭成数及贷款金额。

按保公司或就某类物业调整批出条款

虽然在新按保政策底下,首置人士购买800万元或以下物业可承造最高九成按揭;1,000万元或以下物业可承造最高八成按揭。然而按保公司审批某类物业时,按揭上限亦会有所调节,例如800万元或以下的村屋最多只可承造八成半按揭。出租物业、楼花村屋(村花)、“祖”/“堂”物业以及有转售限制之村屋别均不符合申请新或旧按保的资格。

相关文章 :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上) 分别回看香港今年的楼市及按揭市场,变化可谓十分之大。就按揭市场而言,今年初市场仍在讨论加息机率,但及至年中,联储局已由鹰变鸽,不仅放寛减息幅...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下) 从外围经济因素、美国联储局减息机会,到本港的政经不穏定,综观形势观望,详细分析按揭市况的变化与楼价走势的关系,继而对香港2019年下半年的楼...
荃湾新盘按揭通识 一如市场所料,上月底美联储宣布减息0.25厘,是近11年后再次启动减息,而香港银行暂未跟随,维持最优惠利率(P)不变。根据美联储委员于会后的...
捉紧“转按”低息高回赠尾巴 虽然美联储已减息四分之一厘,但香港除了未有条件跟减之外,更有可能“加息”,不过并不是加最优惠利率,而是调整按揭计划的息率,令实际按息增加…...
以港按息承造深圳置业按揭 自“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后,跨境工作的机会增加,加上高铁、港珠澳大桥及深中通道等交通基建发展,香港与内地的联系将更见紧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