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市攻略】港漂买香港楼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 资金来源 – 港漂需先确保有足够资金来买楼,否则需向银行贷款,需要注意还款能力和利息风险。
  2. 选择位置 – 考虑是否容易出租/转手,交通和基建 convenience,区内商店及设施完善度等,不同位置对港漂的重要性和影响都有差别。
  3. 物业类型 – 买一手二手楼、单位大小、屋苑设施、甚至邻近学校等,都要考虑自身和投资需求决定。
  4. 维护及管理 – 港漂若不在香港,需要委托代理人或公司管理物业,需额外付出时间和金钱。
  5. 税务 – 港漂买香港楼依然需要缴税,包括一手印花税、二手印花税/差饷、年度业主缴交及其他税项,必须事先了解清楚。
  6. Return on Investment – 港漂须估算楼价升幅和租金回报,考虑物业增值空间及是否符合投资回报标准。

同时,因为疫情的关系,省不省钱是其次,关键是考虑居住环境,把风险降到最低。于是,香港的一些刚入伙的楼盘开放式单位不要紧、贵一点不要紧,最重要安心。

如果港漂属于非永久居民,最头疼的不是首付能不能少点,而是买楼时需要缴交30%的印花税,当然,如果不在乎这高昂的印花税,相信也不会在乎首付能不能低至一成了。

然而,七年届满、永居到手,没有了额外印花税烦恼的永久居民港漂们。如果正在考虑买楼,但苦于首付不够充足,每月收入也不足以通过压力测试,就值得了解更多。靠自己买楼绝非不可能的事情,扪心自问,你有真的去了解过香港楼价吗?有一个鞭策你努力的dream house吗?你有想过如何可以接近目标吗? 以上这些,正是你要设立的目标,不是脱离现实地设定存多少钱,而是你想要的楼到底要存多少钱。

例如看中沙田第一城一个现价500万的单位,那么尽快存到50万首期+其他开支25万=75万就是你的目标。假设分开5年储蓄,每年需存到25万元,即每月约20,833元,然后再根据这个数位订下更小目标,让存钱这件事看上去只是眼前的一小步,从而迈向买楼的一大步。 但楼价会不断上下浮动,按揭政策也有可能调整,比如在现在这种各种利好因素一起出现的情况下,也可考虑先向父母借钱,再跟着目标一步步存钱并还给他们。

港漂買香港樓

不少人都有同感,明明赚的钱不少,但为什么就是存不到钱?完全不知道把钱花去哪里了啊!

学懂记录日常开支

事实上,订了存钱目标之后,就要从收入及支出入手,由于一般人很难令收入在短时间内大幅增加,所以只能节流。清楚记录每个月的支出,不仅可以让各位在消费时有心理限制,还能知道自己的每一笔钱流向何处、如何节省。现时市面上有不少app不但有记录日常开支的功能,而且还能连结信用卡并收集消费情况,将有关支出分开不同类别,令使用者可以每月检讨支出,以分析哪些支出必要、哪些不必要。

隔离储蓄户口如果对自己的自制能力没有信心,不妨考虑在每月发工资时,先将预存储额(例如之前提到的20,833元/月)放入其他储蓄户口,然后将剩余的钱作为当月的最高消费额,以避免因为超支而无法达成储蓄目标。

此外,可提前将每月可支配的金额分成几个部分,例如饮食、交通、生活用品等,避免因为单一项目中超额开支,不得不挪用储蓄金额里的钱应急。除此之外,积分、优惠券别乱丢,说不定一年的咖啡钱就省下来了,电视节目不常有省钱王分享经验嘛,光是利用优惠券,每月就能省几百块。

用钱赚钱

所谓最好的赚钱方法就是用钱赚钱,如果你的储蓄金额已经到达一定数目,预期让它在里面躺尸,不如考虑投资。最近基本的是考虑做定期,虽然最后到手的利息较少,但风险小又稳定。

如果你具备一定投资经验或自带锦鲤体质,也可考虑风险较大但回报也较高的股票、基金或债券等。要提醒大家的是,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亦建议各位同时投资多个类型的产品以确保将风险减至最低。

就算你还没有买到楼,也愿你的买楼大计已经启动。

延伸阅读:

更多白居二文章 | 居屋笋盘 | 居屋地图搜索

入市备忘

首期以外支出 | 入市二手楼流程

转让契 VS 送让契 | 遗产物业继承

管理费知多啲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 铁路盘行情

卖楼锦囊

卖楼费用清单 | 卖楼流程

相关文章 :

【个案分析】300万首期在手、月入2.5万 能否上到车?... 30多岁的Jessica持有首期300万,但她月薪只有2.5万,担心难以通过压力测试。我们了解过Jessica财务状况良好,绝对可以有上车机...
【二手反弹】二手交投上升 哪个屋苑反弹力强?... 受新型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年后的香港楼市成交量出现下滑,但是刚刚过去的周末,二手住宅成交量却明显上升。据美联物业分行资料,2月22日至2...
【二手破顶潮】成交连环破纪录 涉及哪些屋苑?... 最近的香港楼市,被一轮“二手破顶潮”席卷。所谓“破顶”,指的是“成交楼价破历史记录”的情况。究其原因,相信与多个利好因素有关。首先,2020...
【KOL带盘王】美联经纪KOL 靠网上带盘取得半亿订单 秘诀大公开... Wendy 是一名具有丰富经验的物业代理,曾受邀到电视台财经节目讲楼市,也曾经参与投资书籍撰写,专业性不容置疑,因此在拍片介绍物业时就显得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