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价难跌】短期最有效增加住宅供应的措施是…

政府于10月的施政报告中就房屋及土地发展提出具体方案,当中包括重点发展新界北及社区基建,提供大量土地房屋供应,方向清晰,有利楼市长远健康发展,惟碍于属中长期发展规划,增供应目标远大。

要短时间增加住宅供应的措施,最有效的,反而是降低旧楼强拍门槛。

旧楼强拍门槛一直是楼市以至社会都极之关心的议题,因为当中影响了不少旧楼业主的生活,政府早前提出研究降低强拍门槛,以加快旧楼重建。

对上一次放宽旧楼强拍门槛已经是2010年

翻查资料,政府对上一次修订强拍条例是2010年,就三类地段订明较低的强制售卖申请门槛,包括楼龄达50年或以上的楼宇、地段上每个单位均占业权份数10%以上,以及30年楼龄以上的工业大厦,由须集齐九成业权降至八成,当年修例由时任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推动。

最大困难是,不少旧楼群的地舖属商业用途,其价值一般较楼上住宅单位高,又或地舖所占之业权份数较楼上之住宅单位多,故收购旧楼时,有机会因为地舖业主拒绝迁出或“开天杀价”,拖延整个重建步伐。

特首林郑月娥及后再公开表示,对上一次放宽旧楼强拍门槛时,已经是距离11年前,当中“易做”的重建项目,大多已经完成,现在则要进入更加困难的旧楼地盘,但旧楼剩余地积比有限,收购价愈来愈贵,政府要在加快收购时间上,协助发展商,不应被一两个“钉子户”阻碍土地发展。

应可在2至3年内做到

她又称,旧楼愈来愈多,衍生的问题愈来愈难处理,今次再去处理“强拍”相信社会认受性较多。她预计,在修改强拍门槛或祖堂地降低出售限制方面,应可在2至3年内做到。

相比之下,新界北部都会区发展属中长期发展规划,预料最快5至10年后方见成效,市场担心执行成关键,例如政府提出发展棕地改建为住宅已有数年,却未有具体进展。

事实上,近期市场已不时传出政府有意修订强拍条例,放宽楼龄达50年或以上的旧楼强拍门槛,由现时须集齐八成业权降至七成半,甚至七成。政府希望相关措施可增加土地供应,但同时会考虑保障私有产权。他又表示,目前50年楼龄以上的旧楼强拍门槛需要达到八成,最新希望可就细节研究放宽。

延伸阅读:

焦点新盘        买新楼流程 | 港岛南岸 | 火炭项目 | 元朗站项目

                       启德沐泰街项目 | 新居屋2021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VS 呼吸Plan | 即供VS建期VS先住后付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相关文章 :

【最后机会】天水围有新供应 湿地公园旁近2,000伙抢攻... 新界西北楼盘银码相对较细,较易吸引上车客及投资者。其中位于天水围湿地公园旁的新盘楼花项目,最新一期已整装待发,亦是最后一期,即是最后机会进驻...
【2021施政报告】北部都会区知多点 “北部都会区”空间布局包括元朗区和北区两个地区,包括天水围、元朗及粉岭╱上水等已发展成熟的新市镇及其相邻乡郊地区,并有六个处于不同规划及建设...
【新界楼花】北部都会区概念新盘 洪水桥项目户型多元... “北部都会区”这个新发展概念,市场旋即高度关注新界西北区的楼市发展,发展商亦把握机会,推出中低密度兼环境清幽的优质物业。如今洪水桥正正有新项...
【政府减辣救市?】2022施政报告地产楼市政策一览... 特首李家超在《施政报告2022》中表示,向合资格外来人才退还在港置业额外的印花税。如在2022年10月19日或以后在港置业,可于居港七年并成...
《2020施政报告》一文睇齐 房屋土地措施懒人包... 《2020年施政报告》今日(25/11/2020)发布,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于立法会公布近200项惠民措施及香港长远发展方案,其中更就本港最为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