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魔杀到:各种利率你要识!

香港利率市场多元化,市场关注港息上升,所谓的港息主要指最优惠利率(P),是财金机构普遍向外放贷时的利率基础。至于拆息(H)受美国加息行动左右,则影响拆息按揭(H按)及中小企贷款,而金管局上调的贴现窗利率,仅在银行“缺水”时才会较有影响力。

●最优惠利率变动受制银根
香港的最优惠利率变动,主要受整个市场的资金是否宽松影响,但并无既定的公式厘定,银行根据主观作决定的程度相当大,好处是利率波动较小,较拆息及P的走势相对稳定。

尽管现时H按成为按揭产品主流,中小企的无抵押贷款亦以3个月H为计算基础,但P按的影响力不容小觑,实际上,市民的H按仍受P按的锁息上限保护。其他财金机构如证券行或财务公司,亦往往根据P作出贷款利率的定价。

●拆息反映银行资金成本
拆息则是银行之间互相拆借的利率,波动性最大,同时是银行资金成本的指标之一,目前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包括8种期限,由隔夜至1年期拆息不等,当中1个月期及3个月期息为市场最常用。

市场上以拆息挂钩按揭为主流,因此对市民及按揭供楼人士而言,较重视1个月期拆息,而对企业而言,一般大企业的银团贷款或融资,会以3个月期拆息为基准利。

●银行扑水睇贴现窗利率
至于金融管理局的贴现窗基础利率,是银行“缺水”时,以抵押品向金管局借取隔夜港元资金应急时的利率,往往跟足联储局利率走向,但对普罗市民借贷息率不会有即时的影响,尤其在现时香港银行“水浸”的环境下,更鲜有银行透过贴现窗“扑水”,令到贴现窗利率对市场利率的影响力,下降至极低水平。

资料来源:东网on.cc

更多香港置业按揭疑问,立即按此向客服专员咨询!

相关文章 :

汇丰、中银及渣打维持最优惠利率不变... 恒生银行(00011)宣布,该行的港元最优惠年利率维持于5.125厘,港元储蓄存款年利率亦维持0.125厘不变......
按息伸魔爪:刘圆圆指现时逾9成人用H按... 按息上调至最高2.35%,加幅介乎0.1至0.2厘,新做按揭人士的总利息开支增加,究竟现时普遍人会如何选择按揭计划?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刘...
息魔杀到:金管局指美加息步伐或提速 市民要小心风险...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美国加息步伐或有提速风险,原因包括,美国经济正受惠大规模刺激措施,令短期经济强势;其次劳工市场向好,失业率降至3.9%...
息魔杀到:汇丰加最优惠利率0.125厘 12年来首次... “息魔”终于杀入香港!汇丰银行带头宣布上调最优惠利率(P),加息12.5点子,至5.125厘,为香港银行逾12年来首度加息......
息魔杀到:恒生银行加息0.125厘 恒生银行公布,将上调港元最优惠年利率,由5%上调至5.125%,加幅为12.5点子。该行对上一次于2008年11月10日调整最优惠年利率,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