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放宽按揭上限助置业 800万楼可借9成

特首林郑月娥表示,为协助首次置业人士置业,将放宽由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提供的按揭保险计划的楼价上限,首置人士可申请最高九成按揭贷款的楼价上限,由现时400万港元提升至800万港元,而可申请最高八成按揭贷款的楼价上限,则会由600万港元提升至1000万港元;后者可以包括自用楼换楼按揭。

消息人士指,此措施即时生效,楼宇只包括已落成住宅楼,不包括楼花,此非救市措施,只想帮助有即时置业需要的人士。至于会否因此措施而刺激楼价上升,消息人士认为楼价受很多因素影响,难以预测楼价是否会上升或下跌。

另外,林郑指,会要求市建局在重建项目中,参考今年年初成功推出的马头围道首个“首置”项目的经验,提供更多“首置”或其他类别的资助出售房屋单位。而市建局早前已在九龙城物色到两组适合作重建的公务员建屋合作社楼宇作试点计划,涉及30多幢楼宇,并计划明年年初公布启动这些楼宇的重建,部分收回的土地会预留作兴建公营房屋,估计重建后公营及私人单位总数约为现时单位的5倍。

另外,她称会要求房委会研究重建房委会旗下的工厂大厦为公营房屋,特别是增加出租公屋的供应;而继今年推出3000个“白居二”配额,她建议房委会在2020年进一步增加配额,满足白表人士。

至于有意见希望重推“租置计划”和重建高楼龄公共租住屋邨,林郑指实行有关建议会在短期内减少可供编配的公屋单位数目,无可避免会延长公屋申请家庭的轮候时间,故在目前公屋单位严重不足下暂时难以推行。

资料来源: 东网on.cc

相关文章 :

调查:次季11%人指现为买楼好时机 占比近9年最高... 花旗银行公布2020年第二季市民置业意向调查显示,虽然今季仍有相当比例的受访者认为现时属差或极差的置业时机,但认为现时属好或极好的置业时机的...
香港几时放宽按揭?金管局总裁咁样讲…... 近期香港楼市显著降温,市场关注金融管理局何时会放宽针对按揭贷款的逆周期措施,惟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仍需观察多个因素始能判断楼市是否已进入下...
布拉德“放鸽” 美国今年减息机会率飙至98%!... 外媒报道,联储局鸽派代表人物、圣路易斯联储银行行长布拉德表示,联储局很快就有减息的理据,去提振通胀。布拉德的言论令市场对减息预期升温......
美国联储局宣布减息0.25厘 逾十年来首次... 美国联储局于香港时间周四凌晨宣布2008年来首次减息,联邦基金利率调低0.25厘,到介乎2至2.25厘,主要因应通胀偏低及外围形势,当局同时...
【独家披露】按揭新规存盲点 金管局厘清... 港府放宽按揭保险计划措施出现三大盲点,包括有未能符合楼价六成按揭压力测试的客户,计划透过增加按揭成数及缴交额外保费,借此受惠高成数按揭的免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