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政府明言不放弃明日大屿 称财政上切实可行

特首林郑月娥今(25日)公布新一份《施政报告》,土地和房屋政策继续成为焦点。而政府在《施政报告》中继续无视大型赤字,强调不会放弃“明日大屿”计划。当局表示研究过程中会探讨创新融资方案,强调财务属切实可行,将续推计划首阶段填海1000公顷。由于今次施政报告特别提及,决定撤回所有正待审批的人事编制拨款申请,再重新审视。故若按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会议议程,意味后日(27日)可审议涉及5.5亿港元的明日大屿前期研究拨款申请。

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指出,明日大屿在众多土地供应选项中,规模最大并可提供最多土地,又指计划建人工岛好处多,包括开发新土地、增加以七成公营房屋为比例的房屋供应、通过连结港岛、北大屿山以至屯门沿海地带的道路和铁路,完善本港整体交通网络及解决新界西北交通挤塞等。

政府消息人士指,会争取今年内取得立法会拨款,展开为期42个月的前期研究工作。而若明日大屿计划如期开展研究,预计2026至2027年可开展填海,首幅填海用地可于2029至30年开始建屋,并于2034年入伙,即较前年预计入伙期延迟了2年。

对于发展局曾于前年初步估算明日大屿工程造价高达6,240亿港元,消息人士指届时研究会评估最新工程造价及财务安排,包括是否采用公私营合作或继续用公帑,“对所有选项持开放态度,而计划项目可拆件处理,例如交通基建,唔一定会全部会政府出资,或私人出资”。

公屋联会主席文裕明表示,支持政府作出“明日大屿”的前期研究,重申觅地建屋须多管齐下,但他强调政府在过程中须提高财政透明度,分阶段更新项目的估算造价;以及在不影响财政制度与金融稳定下,审慎考虑融资手法,包括发行债券等。他又指出,政府应承诺相关项目的私营房屋落成后将以“港人优先”,而公营房屋则应按现有政策安排。

长春社则反对推行明日大屿填海计划,认为计划的填海范围生态价值被严重低估,如政府坚持填海大规模建人工岛,将为海洋和陆地生态带来不可逆转的影响,促请政府撤回计划,优先考虑其他土地供应选项,包括棕地和闲置土地。

资料来源: 东网on.cc

相关文章 :

施政报告:“明日大屿”涉1700公顷人工岛 最多住110万人... 政府于施政报告提出“明日大屿”计划,于明年中向立法会申请拨款,研究在交椅洲和喜灵洲附近分两阶段填海,建造合共约1700公顷的4个或以上的人工...
施政报告:主要措施懒人包 一贴睇晒... 新一份施政报告已经发表,想知重点有啲乜,请留意以下懒人包......
施政报告:新增土地7成建公共房屋 容改工厦做“过渡屋”... 新一份施政报告建议推出“土地共享先导计划”,由政府与申请者“共享”的新增住宅楼面面积,当中不少于6至7成须用作兴建以资助出售房屋为主的公营房...
施政报告:放宽按揭上限助置业 800万楼可借9成... 特首林郑月娥表示,为协助首次置业人士置业,将放宽由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提供的按揭保险计划的楼价上限,首置人士可申请最高九成按揭贷款的楼价上限...
【专家楼评】刘嘉辉:施政报告对私楼着墨少 短线供求仍失衡... 政府刚公布2020年施政报告,当中《长远房屋策略》指未来十年的公房屋供应将达标,约330公顷土地将可兴建约31.6万个公屋单位,以满足未来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