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新增土地7成用于公营房屋 力拓大屿山

香港行政长官宣读新一份施政报告。报告提及房屋政策将聚焦供应,未来开拓新增土地中,以单位数目计算,7成将用于公营房屋;政府并将开发大屿山用于土地供应,加快研究将棕地转换为住房。

报告提出“明日大屿愿景”。大屿山将会成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以至全世界的“机场城市”,巩固及提升香港国际商业中心地位。

其中,政府决定马上展开研究在交椅洲和喜灵洲附近分阶段填海,发展近零碳排放的先导区;建造合共约1,700公顷的多个人工岛,争取首阶段的填海工程于2025年展开。

透过填海所得的土地储备,可规划用作兴建26至40万个住宅单位,供70万至110万人口居住,其中7成为公营房屋。预计首阶段的住宅单位可在2032年入伙。

“明日大屿愿景”其一发展主轴是运输基建先行。新的运输走廊以道路和铁路连接屯门沿海地带、北大屿山、中部水域人工岛和港岛北的传统商业中心,将拉近赤鱲角机场与香港岛的距离,亦释放中部水域人工岛、龙鼓滩近岸填海土地、内河码头区、屯门东和屯门西等沿线地区的发展潜力。

填海所得的中部水域人工岛,将会是继中区及九龙东后香港第3个核心商业区。初步估计中部水域人工岛可提供约340,000个就业职位。

另外,报告预计在今年内会完成两项早前已启动的棕地作业研究,以便制订政策和拟订执行安排。

报告亦建议推出“土地共享先导计划”,由政府与申请者“共享”的新增住宅楼面面积,当中不少于6至7成须用作兴建以资助出售房屋为主的公营房屋。

政府亦会重启“工厦活化计划”,并首次容许改装整幢旧工厦作过渡性房屋之用。

资料来源:东网on.cc

相关文章 :

施政报告:九建担心土地资源过于集中公营房屋... 九龙建业(00034)市务及销售部总经理杨聪永表示,乐见政府资助基层市民,但担心土地资源过于集中公营房屋,使私人市场土地供应接不上需求......
施政报告:主要措施懒人包 一贴睇晒... 新一份施政报告已经发表,想知重点有啲乜,请留意以下懒人包......
施政报告:新增土地7成建公共房屋 容改工厦做“过渡屋”... 新一份施政报告建议推出“土地共享先导计划”,由政府与申请者“共享”的新增住宅楼面面积,当中不少于6至7成须用作兴建以资助出售房屋为主的公营房...
施政报告:“明日大屿”涉1700公顷人工岛 最多住110万人... 政府于施政报告提出“明日大屿”计划,于明年中向立法会申请拨款,研究在交椅洲和喜灵洲附近分两阶段填海,建造合共约1700公顷的4个或以上的人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