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楼价续为全球“最难负担” 不吃不喝20.8年才能上车

国际调查机构Demographia发表报告,采集截至2019年第三季全球8个国家309个国际大城市的数据指出,香港家庭难以负担楼价的程度,已连续十年高踞全球首位。

调查显示,香港的楼价中位数为704万元,对香港家庭入息中位数为33.8万元比率,达20.8倍,相当于不吃不喝20.8年才能置业(见附表一)。相对去年录得之20.9倍,轻微下跌。

第二位难以负担楼价的城市为加拿大温哥华,其中房价对家庭入息中位数比率为11.9倍,相比之下,香港市民要挨多逾8年才能上车。第三至五位则为澳洲悉尼、墨尔本及美国洛杉矶,相关比率分别为11倍、9.5倍及9倍。(见附表二)

据该机构的定义,只要倍数高于5.1,就可视为楼价严重地超出负担水平。同时,统计92个人口逾100万人的主要市场中,当中有31个大都会达到楼价“严重不可负担”的水平。

报告提及,自殖民地时代(早于70年代),香港新住宅发展一直由政府严格控制,政府亦是住宅用地的唯一供应来源,这与实行自由土地使用制度的国家有所不同,而楼价高涨与该种限制性监管环境有关。

虽然香港有大规模的补贴住房计划,惟资助房屋短缺,据房委会资料,一般公屋申请人的平均轮候时间约为5.4年。

瑞银去年10月的报告指出,香港在“最有可能出现房地产泡沫城市”排名中,由去年的第一位,连跌两级至第三,被德国慕尼黑及加拿大多伦多超越。不过,香港仍处于泡沫风险区之内,惟排名尚未涵盖去年第二季后数据,故近期的社会活动所带来的影响,仍未能反映。

附表一

附表二

资料来源: 东网on.cc

相关文章 :

调查:次季11%人指现为买楼好时机 占比近9年最高... 花旗银行公布2020年第二季市民置业意向调查显示,虽然今季仍有相当比例的受访者认为现时属差或极差的置业时机,但认为现时属好或极好的置业时机的...
美联布少明:楼价下调压力未散 维持全年跌8%预测... 疫情锁港,楼价跌势告急,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港澳)布少明指出,楼价跌势于第三季转急,近日政府虽然频频出招,但是好淡争持的局面不改,楼价下...
差估署:9月私楼售价指数连跌两个月 差饷物业估价署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私人住宅售价指数报388.8点,按月再跌约1.44%,为第2个月下跌。最新指数为今年5月后最低......
香港几时放宽按揭?金管局总裁咁样讲…... 近期香港楼市显著降温,市场关注金融管理局何时会放宽针对按揭贷款的逆周期措施,惟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仍需观察多个因素始能判断楼市是否已进入下...
差估署:3月私楼售价指数再升2.9% 连涨3个月... 香港住宅楼价持续上升。差饷物业估价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私人住宅售价指数报377.5点,按月再升约2.9%,已连涨3个月。首3个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