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储局宣布减息0.25厘 符合市场预期

美国联储局于香港时间周四凌晨宣布今年第2次减息,联邦基金利率调低0.25厘,至介乎1.75至2厘,符合市场预期。据当局最新预测显示,联储局官员对未来是否进一步减息存在意见分歧。

根据预测利率“位图”(dot plot),17名高级联储局官员之中,有10位预期今年不会再减息;并有7位预期今年底前将再减息一次。此外,该位图显示,联储局预期明年不会再减息,而2021年及2022年则分别预期再减息一次。

联储局一连两日会议后发表声明,称美国经济温和增长,就业市场维持强劲,失业率依然低企,家庭开支以强劲速度增长,但商业固定投资及出口转弱。

通胀方面,整体通胀,以及食品和能源以外的通胀均低于2%,市场通胀指标维持低企,长期通胀预期则变化不大。当局重申会继续监察数据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启示,并“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经济扩张。

投票取向上,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以7赞成对3票反对通过今次减息决议,当中,堪萨斯城联储银行行长乔治及波士顿联储银行罗森格伦继续要求利率维持不变;圣路易斯联储银行行长布拉德则主张减息半厘至介乎1.5至1.75厘,显示局内意见分歧,或增加进一步减息的难度。

与此同时,联储局就其资产负债表作出技术调整,把向银行支付的超额储备金率(IOER),由2.1厘降至1.8厘。降低超额储备金率有助降低银行将资金存放在联储局的诱因,转而向其他短期市场提供贷款。

联储局主席鲍威尔稍后召开记者会,为今次政策行动解话。该局上一次减息是今年7月底,当时鲍威尔形容减息是“周期中段调节”(mid-cycle adjustment),并非是持续减息周期的开端。

外界揣测他希望仿效前主席格林斯潘于90年代做法,透过微型宽松周期(mini easing-cycle),数月内减息3次,成功延长经济增长多一段时间。

无论如何,今次轻微减息肯定不能令美国总统特朗普满足,他上周扬言应将利率降至零或以下,以降低华府偿还债务及利息的成本。他之前亦多次促请联储局减息,推低美元汇价以提振美国的竞争力。

资料来源: 东网on.cc

相关文章 :

联储局维持美息不变 符合市场预期 美国联储局于本港时间周四(31日)凌晨宣布,联邦基金利率一如市场预期,维持介乎2.25厘至2.5厘,但当局修订政策前瞻指引,删除了“进一步”...
布拉德“放鸽” 美国今年减息机会率飙至98%!... 外媒报道,联储局鸽派代表人物、圣路易斯联储银行行长布拉德表示,联储局很快就有减息的理据,去提振通胀。布拉德的言论令市场对减息预期升温......
美国联储局宣布减息0.25厘 逾十年来首次... 美国联储局于香港时间周四凌晨宣布2008年来首次减息,联邦基金利率调低0.25厘,到介乎2至2.25厘,主要因应通胀偏低及外围形势,当局同时...
【独家披露】按揭新规存盲点 金管局厘清... 港府放宽按揭保险计划措施出现三大盲点,包括有未能符合楼价六成按揭压力测试的客户,计划透过增加按揭成数及缴交额外保费,借此受惠高成数按揭的免压...
预算案:按证将推定息按揭贷款计划 上限1000万元... 针对置业人士方面,为让有意置业人士有更多贷款选择,减低面对利率波动的风险,港府宣布,香港按揭证券公司将推出试验计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