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集团2018年上半年赚港币1.5亿元盈利按年大升3成 创7年同期新高

美联集团有限公司(“美联集团”或“集团”,股份代号:1200)今天公布2018上半年业绩:

  • 收益录得约港币28亿元,较2017年同期上升约1%;及
  • 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约港币1.5亿元,较2017年同期录得约港币1.16亿元,上升约30%;
  • 派中期息每股港币3.2仙。

业绩期内,美联集团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创自2011年上半年后,7年同期新高,主要是由于2018年上半年香港住宅物业市场的交投增长理想,推动本地业务收益。集团凭借市场触觉及适应能力,克服“辣招”的影响,同时积极完善销售网络,成功把握二手交投炽热商机,整体二手收益升幅跑赢大市,抵销上半年新盘推售步伐放缓影响。与此同时,集团致力改善成本效益包括提升客户体验及服务质素,成功促使回赠按年下跌逾16.5%。美联物业表现出色,加上内地业务之经营效益持续改善,集团之其他附属公司、联属公司及合营公司,如香港置业、美联金融集团、美联移民顾问、美联工商舖、经络按揭等业绩造好,为集团盈利带来正面贡献。

黄建业:楼市逆水行舟 料下半年楼价零升幅 后市还看贸易战
美联集团主席黄建业展望下半年楼巿时表示,重关税对中港经济影响深远,加上适逢6月新房策推出,市场目前由利淡因素主导,盖过利好因素(见图一),楼市犹如“逆水行舟”,暂时失去推动力,下半年陆续见投资者放货套现,发展商亦加快卖楼,开价更贴近二手,令楼价从高温急速冷却,根据“美联楼价指数”,本地楼价首7个月已升约12.2%,短期料见顶甚或出现轻微调整,需时消化负面消息,料今年余下日子楼价将横行,预计全年升约12%,亦即下半年几近“零升幅”。受市场气氛拖累,预计第三季一手私楼注册量录约4,300宗(见图二),按季跌约14%,二手住宅注册量录约10,700宗,按季亦跌约26%。料随着发展商推盘步伐加快,带动一手成交表现,看好第四季一手私楼注册量回升至约5,800宗水平,二手注册量则受新盘影响而出现调整,估计跌至约9,800宗水平。至于后市还看贸易战发展及人民币走势,若人民币为抵销关税对出口的影响而大幅贬值,导致国内的购买力急挫,亦将冲击香港的消费、零售及旅游业,股市及楼市将难独善其身。

料人民币难大跌 预计整体物业注册金额创97后新高
黄建业相信,中央深明货币战利弊,有决心更有能力捍卫经济,于人民币币值及贸易之间取得适当平衡,料中港经济未至于大幅衰退,故长远对后市具信心。另一方面,港楼基本利好因素未变,房屋供应始终“求过于供”,而且香港存款高达近港币13万亿元,资金充裕。受惠于高铁效应,近来推出的新盘销情畅旺,反映置业刚性需求持续炽热。更重要的是,未来随着大湾区的发展,吸引大量人才来港,料住屋需求增加,若大湾区的建立成功促进人口流动及经济发展,势必成为区内楼市再闯高峰的强大动力。黄建业认为,在利好因素稳定下,若外围市况重现明朗,观望气氛消散,楼市即可重拾前进引擎,大周期更是长远看好楼市。预计今年全年整体物业(包括住宅及非住宅)注册金额仍达港币7,900亿元,按年升9%,续创97年后新高。一手“额升量跌”,今年全年一手私楼注册宗数料达约17,830宗,按年跌约4%;金额料达港币2,480亿元,按年升约3%,仍创出纪录新高;二手则是“额量齐升”,虽然下半年预料会有所调整,但是受惠于上半年的交投畅旺,今年全年二手住宅注册宗数料达约47,630宗,按年升6%;金额料达港币3,740亿元,按年升近20%。

黄静怡:以客户需求为核心 全力提升置业体验
美联集团副主席黄静怡表示,尽管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压抑楼价,2018年上半年香港楼价仍持续上升,整体物业注册宗数及成交金额亦创近年新高,集团旗下的美联物业住宅部因应市况持续采取策略性扩充,于今年上半年已新开十余间分行,新聘逾1,100位前线员工,当中有近400人是从同业加盟,体现美联品牌对行内精英的吸引力。上半年住宅部员工人均生产力按年录双位数升幅,并于多个新盘销售领先,期内促成的租、买成交宗数及金额数目全线上升,百万营业员数目(首6个月营业额合共百万以上)更按年升近13%。

黄静怡指出,“新消费时代”降临,客户置业要求更大主导权,提供服务前必须先了解客户需要,故集团持续透过电话及网上访问,以及于Facebook收集意见,旗下的综合服务中心(ICC)近两年不断进行大规模的客户回访,至今已接触逾2万名客户,并成功访问其中约5,000人,结果显示地产代理线上线下的平台对客户同样重要。客户选择代理服务,既是建基于对大品牌的信任,以及分行网络覆蓋,亦同样着重网站及手机程式体验,线上线下视为一体。故集团以客户的意见及需求为核心,不断融合线上和线下服务,随时随地提供最全面置业旅程,遂重点投资改进、整合、优化置业路径中的每个接触点,以及增加接触客户的渠道。

服务质素显著提升 构建无缝置业旅程
集团在提升客户体验的显著成效,反映在以下三大方面。首先是上半年回赠金额的下降,代表前线员工有效提升服务质素,减少倚赖回赠促成交易;其次是业绩期内美联物业住宅部租务成交宗数及金额,按年分别增加逾12%及20%。租楼虽然是不少港人安居的第一步,但租务客户体验较差向来是行内不成文风气,但集团成功透过优化网上服务及改善销售文化,促进租务成交,关怀港人每个层面的住屋需求;第三是投诉个案下跌,今年上半年“客户关系组”的投诉个案较2017年同期下跌近21%,较2016年同期更减少逾34%,可见美联的服务质素正在不断提升。
身处“新消费时代”,香港人日理万机,置业既讲求快捷便利,亦希望拥有高私隐度,获得跨区及跨地域的物业资讯,于是美联“物密Chat”线上客户服务在去年7月应运而生,由经过严格训练、具持牌代理资格的专业客服团队,透过线上即时对话,针对客户需要解答各类置业疑难,提供个人化服务及覆蓋全港各区的楼盘资讯,并按客户要求转介予前线同事跟进。客户无需露面即可获得贴身、全面的置业顾问服务。美联“物密Chat”推出刚逾一年,已迅速取得骄人成果,大幅缩减由揾楼到成功置业的时间,接得的总查询个案近2.5万宗﹗今年上半年促成的交易宗数,较去年下半年升逾10%,证明这项行内崭新服务有助提升客户的置业旅程,提升销售效率,从而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

针对客户喜好,集团更将续投资于网站内的众多功能,如360度全景单位相片、豪宅盘VR虚拟实景导览、新盘示范单位视频等,并持续优化相片、影片及平面图,不断提升盘源资料质素,同时针对客户置业资讯的追求进行“内容行销”(Content Marketing),于网站及社交平台建构资讯与趣味并重的多媒体上车资讯站。

为进一步助员工掌握线上商机,集团亦持续强化楼盘系统,加强手机化及自动化操作,构建流动办公室,实用的手机及电脑程式全面升级,实现无纸张批核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并以人性化为基座,配合大数据及创新科技为骨干,继续构建资讯丰富及服务贴身的流动置业平台,开拓生意渠道,并着手研发交易流程电子化,令美联的销售平台更为立体完善,与客户携手共建最优质、无缝的置业旅程。

黄子华:一手26名代理抢一单 代理业未离激烈竞争
美联集团董事总经理黄子华指出,虽然上半年楼市炽热,但在辣招困锁下,成交宗数仍难重返高峰期水平,行业竞争仍然激烈,一手市场尤为兵家必争之地,今年首7个月,本地地产代理从业员牌照每月平均数目达约38,963个,以估计2018年一手私楼注册量达17,800宗计算,意味约每月每26名代理争一单一手,较2017年的每月约24.3名代理抢一单的情况更见激烈。二手方面,则维持在每月每10名代理争一单的水平,加上持续高企的租金及不断收紧的抑压楼价措施,行业的经营仍然艰难。下半年市况波谲云诡,机遇与挑战并存,集团将继续致力争取巿占,提升效率,灵活扩充前线销售团队运作,于具市场潜力区域适度开设增据点,进一步巩固分行网络及控制成本,机动迎战未来的巿场商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