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局维持利率不变 符合市场预期

美国联储局结束今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于香港时间周四(17日)凌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介乎0至0.25厘,符合预期,并承诺继续买债直至就业市场全面复苏。

 

联储局结束一连两日会议后发表声明,指出美国经济活动及就业市场持续复苏,但依然远低于今年初时水平;整体金融条件改善,部分原因是政策措施支持经济并增加向美国家庭和企业信贷。不过,需求疲弱及油价大幅向下,令消费物价受压。
 
议息声明指,该局承诺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直至就业市场全面复苏;以及长远通胀回到2%以上的水平。该局并提到,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而疫情引发的公众卫生及健康危机,将对经济活动、就业及通胀情况造成短期影响,同时为中期经济前景带来风险。
 
投票取向方面,所有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一致通过决议。该局主席鲍威尔稍后召开记者会,为当局最新政策行解画。
 
联储局同时发表最新预测,2021年至2023的联邦基金利率中值预期均为0.1厘,意味到低息环境可望持续一段时间;经济增长方面,今年预测经济将萎缩2.4%,之前预测为萎缩3.7%,至于2021年和2022年经济预测为分别增长4.2%和3.2%,均好过之前的预测。
 
联储局今年3月减息至接近零水平,官员9月时进一步表示当局不急于加息。而自6月开始,联储局承诺每月买债1,200亿美元,包括800亿美元美债及400亿美元按揭抵押证券,以压低长期利率。
 
而自上次联储局议息后,美国经济和政治形势显著改善。上月9日,辉瑞药厂及德国BioNTech宣布其合作研发的新冠肺炎有效率达90%,消息大大提振投资者及经济的信心,而该疫苗已于本周开始在美国正式接种。
 
另一方面,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日前祝贺候任总统拜登,呼吁参议院的党友不要与反对选举结果的共和党众议员合谋,阻挠国会确认选举人投票结果,言论料有助降低当地政治风险。
 
资料来源: 东网on.cc

相关文章 :

【议息前瞻】4幅图明晒联储局加息和缩表进程... 尽管美国近期经济数据表现回落,但市场普遍预期无碍联储局今晚加息的决定。利率期货显示,本月加息机会高达97.8%......
美国联储局加息0.75厘 利率升至近15年来最高... 美国联储局公布议息结果,一如市场预期般连续第四次大手加息0.75厘,使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升至3.75至4厘水平。目前政策利率水平已升至20...
息魔杀到:联储局加息0.25厘 符预期 美国联储局于香港时间凌晨宣布,一如预期宣布调高联邦基金利率0.25厘,至介乎1至1.25厘,为今年第2次加息......
息魔杀到:市场料12月加息机会不足5成... 美国联储局预期今年内将再加息一次,但市场估计年内再加息的机会却不足5成。彭博利率期货显示,9月及11月加息的机会率约为2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