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议息︰量宽手段具争议 保守派质疑效用

随着联储局缩减资产负债表,意味着历时近9年的量化宽松(QE)开始画上句号,但外界对这项极具争议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依然评价不一。

联储局先后进行3次量宽,第一次于金融海啸高峰期启动,侧重买入按揭抵押证券。第二次则在2010年美国共和党在国会选举大胜后展开,遭到议员抨击,包括时任印第安纳州议员、现任美国副总统彭斯,他担心会加剧通胀,但有关情况未曾发生。至于第三次在两年之后展开,最终承诺继续买入按证及美债,直至就业市场显著改善。

联储局前副主席、普林斯顿大学教授Alan Blinder表示,首次量宽推出时机很好,十分有针对性,有助混乱的金融市场恢复秩序,故给予“A”评分,其余两次则给予“B-”评分,认为影响温和。

联储局主席耶伦及其他官员已表明,若经济再陷入困境,将会重启量宽,主要是忧虑当局的常规货币政策不足以提振经济。耶伦早在2016年Jackson Hole央行年会上表示,购入资产已成为当局货币政策工具箱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保守派经济学家不以为然。哈佛大学教授费尔德斯坦认为,量宽不应在未来正常经济周期中采用;盛传获白宫考虑提名加入联储局的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Marvin Goodfriend更质疑透过扩大资产负债表方式刺激经济的效用,支持有时需要将利率降至零以下。

芝加哥联储银行行长埃文斯今年3月发表演说时表示,担心随着联储局人事变动,当局从量宽得到的宝贵经验将消失,建议未来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应重新学习如何采取必要但不受欢迎的政策。

资料来源:东网on.cc

相关文章 :

联储局维持息口不变 敲定下月缩表 美国联储局于香港时间周四凌晨,一如预期宣布由10月起缩减资产负债表,首先每月减幅100亿美元,联邦基金利率则维持介乎1至1.25厘。此外,当...
耶伦:除非经济严重转差 否则坚持缩表... 美国股市今年屡创新高,资产价格大幅上涨。联储局主席耶伦于记者会上表示,要清晰地理解资产价格对整体经济前景的影响并非易事,而联储局在加息决策上...
议息揭盅︰位图有玄机!2019年利率封顶?... 联储局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但表示仍预计年底前再加息1次。同时,联储局将于10月开始缩表,最初将每月到期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组合再投...
联储议息:市场料7成机会年底前再加息... 美国联储局周三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但官员们仍预期今年底前再加息。根据利率期货工具FedWatch,投资者预期今年12月再加息的机会为70.5%...
耶伦:美国低通胀没有体现整体经济状况... 美国联储局主席耶伦于记者会上表示,预计通胀率将升高并稳定在2%附近,坦言并非完全理解通胀背后因素,指通胀已有一段时间低于当局2%的目标,认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