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评论:夹屋借首置还魂 慎防好心做坏事

香港楼价贵绝全球,长期被选为世界最难负担的城市。房屋问题一直困扰普罗大众,新一届特区政府快将发表施政报告,房屋政策成为关注焦点,对于早已放风的“港人首置上车盘”,政府看来希望借此帮助更多财政能力紧绌的“边缘人”上车,但此举只怕好心做坏事!

香港楼市癫狂,屡创高峰,买个数百呎单位,要一家不吃不喝十八年!即使港府近年以各种手段压抑,楼市辣招之上再加辣,但依然压不住升势,甚至愈升愈高。住屋问题迟迟未解决,无壳一族怨声四起,新一届特区政府为博取掌声,在房屋问题上不敢怠慢,施政报告前不断放风,被称为良心㓥房的社会房屋计划,甚至研究以货柜箱作过渡性住房,以解决基层市民需要。

重头戏还是首置上车盘,政府准备在居屋及私楼市场之间,增加一项新津贴房屋。该计划先决条件是首次置业港人,其他条件与以往夹屋相似,如申请家庭入息有限制,目标是上车夹心人,即未能负担私楼,但收入又超过公屋及居屋入息上限。

近年楼价与大部分市民收入差距愈拉愈阔,首置盘也放弃居屋的市价加折扣的厘定售价方式,改以市民负担能力定价,意味较市价会有大幅折让,但世上没有免费午餐,首置盘很可能设置长达十年的转售限制,期间只能售回政府。现时居屋在购入五年后,经补地价便可在自由市场买卖。

政府似乎未搞清楚,解决市民住屋需要与置业需求的分别,首置盘无疑为无能力购置私楼的买家,提供一个较低门槛的上车机会,可是香港土地资源缺乏,寸土尺金之说绝不夸张,香港现时二十八万个公屋轮候申请,低收入市民亦抱怨等上楼望到颈都长。

无能力买私楼估计为数不少,选择协助当中财政能力稍高的上车,在土地及公帑资源是否用得其所,见仁见智,更重要是,未来每用一幅土地兴建首置盘,也必然失去一幅原先可作为兴建公屋或居屋的土地。

最感讽刺是美国因应金融海啸,连环量宽掀起环球资产泡沫,港府财金官员年年跑出来,例行公事地警告市民,楼市泡沫严重,置业者须量力而为。谁又估到,在美国零息不再,联储局缩表在即,把全球流动性回收,政府居然把过去失败的夹屋计划包装,借尸还魂再推出应市,短视地为博掌声,在楼市高峰期助市民上车,若经济周期及楼市逆转,后果必然甚为严重。

资料来源: 东网on.cc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