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评论:楼市政策叹慢板 难为上车心急人

政府针对楼市泡沫推行“辣招”多年,可惜至今香港楼市继续癫狂,总之愈调控愈失控,显见房屋政策成效不彰,难为港人日挨夜挨,仍难买到安居之所。正当楼市面对调整的风险日增,政府实需加快觅地建屋,检讨“辣招”利弊,透过优化激活二手市场供应,双管齐下,以免楼市爆煲造成不能挽救的经济灾难。

香港楼价屡创新高,无论是传统的淡季抑或旺季,楼价都只得一个方向,就是升升升!港人置业门槛日高,置业变成人生难圆的大事!政府为了压抑楼市炒风,自2009年开始推出“辣招”,征收“辣税”,金管局收紧按揭成数,以打击炒风。

所谓的“辣税”,经过数年实施后,基本上已被市场所消化,无阻海外买家入市。一手新盘名义上提供印花税优惠,实质将税项加入楼价内,故见楼价只升不跌。“辣招”下二手市场无法正常运作,更令供应大减,成交向一手市场倾斜,最后的受害者又是用家!

从数字看,“辣招”推出五年,二手成交减半却带动新盘交投飙五成,是铁一般的事实,政府对于压抑楼市的目标肯定是失败,确实有需要检讨政策。在这个问题上,政府总是以无意“减辣”作回应,只管引导公众参与讨论长远房屋政策,远水岂能救近火,结果自然是无济于事!

现时全港土地面积中,已开发土地的占比不足三成,可见设法新增土地供应,是有其必要。香港既不缺土地资源,可单是以公众利益收回高球场建屋,至今依然是议而未决,毫无寸进,要研究填海和发展郊野用地的难度就更高,反而如何善用新界乡郊地区大量有工业活动的农地(又称为“棕地”),做法较可行,惟至今尚未见有定论。

这样的施政态度,要增加土地供应,只怕没十年八载难以有结论,这亦解释了为何愈来愈多没有足够能力上车的香港人,仍要冒上加息风险而高追入市,甚至宁可动用家庭资产借贷上车,说到底就是对房屋政策完全缺乏信心,看不到楼价会回落。站在个人、家庭财务杠杆,以至社会稳定的角度,这实非健康现象。

要解决长期建屋的土地需求,特区政府没有魔术棒,这一点社会理解。可在纠正土地资源规划政策失误、加快转换土地用途和建屋等行政流程、检讨“辣招”并作出优化,以及研征新税种以压抑投资物业需求等问题上,政府还是可以加快多做点实事,无谓拖拖拉拉。

资料来源: 东网on.cc

相关文章 :

财经评论:高楼价窒碍发展 振经济事倍功半... 香港这个弹丸之地,楼价贵得惊人,政府千方百计增加房屋供应,但楼市泡沫仍未受控。不论贫富,高楼价增加生活负担,近9成市民感到置业困难......
未来新供应高企9.7万伙平稳发展 运输及房屋局公布最新“私人住宅一手市场供应”资料,截至第三季,未来3至4年新供应轻微回落约1%至97,000伙,平稳发展。反而,施政报告后市...
调查:32%受访者对香港今年经济前景更乐观... 据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最近进行的调查显示,超过330名接受访问的会员对香港2018的经济表现变得乐观。当中认为经济表现好或...
旺角隽荟尽推余下50伙单位 入场费逾351万元... 市区新盘部署推售,益兆集团控股及俊和发展集团旗下的旺角隽荟,今日(28日)上载2号价单,全数推尽余下50伙单位,单位面积由152方呎至228...
旺角隽荟连沽3伙 连天台户呎价逾3万创新高... 迷你单位呎价节节上升,由益兆集团控股及俊和发展集团合作发展的旺角隽荟,新近连沽3伙,包括1伙连天台户、1伙连平台户及1伙开放式户,共涉及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