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评论:辣招调控扭曲市 政府推地叹慢板

香港楼价高昂早已闻名于世,被称为全球楼价最难挨的城市,家庭供楼负担年期长达18年!可是,港人虽对住屋需求殷切,政府却一筹莫展,死抱弊多于利的辣招当交差,在增加住宅土地供应凑够数后即叹慢板,“无壳一族”奢望上车真系等到颈都长。

据发展局数字显示,今年四至九月两个季度,政府合共推出可建18,260个住宅单位土地供应,首半财政年提早达到全年18,000个单位供应目标,纯粹是期间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特别畅旺,涉及逾13,000个单位,远高于以往平均全年2,000至3,000个。另方面,今季政府准备推三幅住宅用地,分别位于观塘、上水和九龙塘,仅涉及1,090个单位;而首三季主动推出的住宅用地,实际单位数目创下一三年度主动推地以来新低。对于普罗市民来说,近年政府信誓旦旦会增加供应平衡市场,港人真系信者失救。

回看自2010年政府推出额外印花税(SSD)以来,楼市三番四次加辣,但综观效果,楼价仅曾短暂轻微调整!辣招中的税务措施,赶绝投机炒卖,让路予真正用家无可厚非。不过及后乱石投林的加辣,眼花缭乱的逆周期措施,却未见其利先见其害:按揭措施中的四成起步首期,严苛的压力测试及贷款年期限制,原意要分配置业放贷,物业愈贵价要求愈加严谨,反令欲置业者望楼兴叹,要为高成数首期筹谋,若没有父母代付,便只能靠发展商提供高成数按揭,变相与楼价对赌,博上车后几年间楼价不跌,并成功转按银行甩身,风险可想而知。

无可否认,辣招下连一心想改善居住环境、楼换楼的置业者也瞬间变得有心无力!升级阶梯消失,形成上车门槛较低的二手供应锐减。2010年辣招甫出,当年13.5万宗住宅买卖,一手与二手交投分别占1.36万及12.2万宗,大约是1比9,但在楼市连番加辣后,近几年买卖宗数跌至每年约八万宗,今年首八月仅3.96万宗成交,一、二手比例缩窄至1比2.3,足见二手成交大幅萎缩!

须警惕的是,二手住宅供应大减,香港楼市发展更见畸形,置业者无选择下涌向溢价的一手新盘市场,楼市生态严重扭曲,“纳米楼”、“上车靠父干”及“高成数按揭”等楼市异象浮现,加剧了楼市风险!新增土地供应叹慢板的港府自然责无旁贷,可惜官僚作风抱残守缺,辣招不见得对长远楼市有好处,亡羊补牢未为晚也,否则楼泡一爆,整个社会肯定付上更大代价。

资料来源: 东网on.cc

相关文章 :

施政报告:辣招好辣 有空间延楼换楼退税期至9个月...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早(12日)出席电台联播节目回应施政报告,提到目前政府的楼市辣招“已经好辣”,而按揭成数限制亦令二手楼市场滞后......
【独家披露】按揭新规存盲点 金管局厘清... 港府放宽按揭保险计划措施出现三大盲点,包括有未能符合楼价六成按揭压力测试的客户,计划透过增加按揭成数及缴交额外保费,借此受惠高成数按揭的免压...
美联推“VR带睇楼”服务 疫下网上放盘数飙70%... 疫情之下,线上睇楼渐成趋势。美联物业宣布,率先推出结合VR技术及代理即场导航的“VR带睇楼”服务。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港澳)布少明表示,...
房屋局:未来3至4年港私宅供应量占86%为中小型单位... 房屋局发言人表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未来3至4年的一手私人住宅供应量约9.5万伙,当中包括约1.5万伙货尾单位,以及约6.3万个兴建中但未售...
SSD七周年 楼价累升8成半 额外印花税(SSD)辣招实施至今已届满7年,而BSD及DSD其后相继推出,加上接连推出收紧按揭措施,二手交投萎缩,惟期内楼价持续攀升,美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