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评论:香港迈加息周期 风高浪急慎理财

美国联储局一如预期加息四分一厘,并维持明年加息三次的预测。香港银行未有跟随上调最优惠利率(P),投资者暂未感受到太大的直接影响。不过,利率周期表现是中长期投资的重要风险因素,美国既确立持续加息及启动缩表,“收水”对全球的影响将渐趋明显。

面对“息魔”来势汹汹,个人及企业与其心存侥幸,倒不如及早为未来筹谋,全面检讨财务风险,以适应加息的新常态!

今次是联储局自一五年十二月展开新一轮加息周期后,第五次的加息行动。由于香港银行体系结余仍算充裕,暂有条件继续按兵不动。不过,依照联储局明年拟加息三次的指引,即到明年底美息将上升至超过两厘。港元既与美元挂钩,息差不断扩阔之下,明年香港银行势跟随加息。美国加息结合税改方案,将吸引资金从新兴市场转投美国,届时停泊在香港的游资亦会流走。眼前利息低,借钱易的日子,可能很快画上句号。

另一点须留意的是,联储局明年将有人事变动,除了由鲍威尔接替耶伦出任主席之位。耶伦与早前离任副主席的费希尔,以及将于明年中提前退休的杜德利,被称为联储局“铁三角”,对于一五年以来重启加息周期及启动缩表等政策的立场可说是一致的,但明年易帅,到底以鲍威尔为首的新组合取态如何,局内鸽鹰两派势力会否得到平衡,值得投资者重视。

回看香港,经历十年量宽,不少八十后年轻人当上业主,人生中从未曾经历过加息的苦日子,容易令这批新一代业主轻视了利率趋升的潜在影响,仍沉醉于资产升值的泡沫之中。据政府首季经济报告,香港楼价较九七年高峰多出八成半,市民置业供款负担占收入比率进一步恶化至六成六,远高于过去廿年的44%平均水平。今年以来,港楼价劲升,但工资并未同步,显见置业供款负担比率很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事实上,随着利息趋升,物业按揭的利息支出将增加,这既会影响资产价格,还会影响消费及零售市道,各行各业的营商财务成本亦会增加,实不能奢望香港经济会一帆风顺。港人习惯了低息环境下理财,也许难以想像在经济不稳定下,每月利息支出上升对生活开支所造成的压力,但绝不能因此而轻视其影响,甚而置之不顾。相反,应更谨慎看待,警惕加息风浪来袭,做好财务安排,免得他日大失预算,难以招架!

资料来源: 东网on.cc

相关文章 :

鲍威尔放鹰:未来数月通胀会上升 加息太慢有风险... 联储局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定加息0.25%,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提高25个基点至1.5%-1.75%。联储局主席鲍威尔首次主持...
美国联储局加息0.25厘 暗示今年再加两次... 美国联储局于香港时间周四凌晨,一如预期宣布加息0.25厘,联邦基金利率升至介乎1.5厘至1.75厘,这是美国今年来首次加息。最新预测显示,当...
借得精明:按揭4部曲“置”轻松 不少年轻人为蜗居死悭死抵,为求储首期再向银行借贷上车。不过,储到首期亦非人生赢家,因除首期外,有许多收费需注意,加上美国加息步伐持续......
金管局陈德霖:息口长期低企想法“唔妥” 小心风险!... 金管局宣布跟随美国加息0.25%,面对金融机构的贴现窗利率上调至2厘。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联储局预测加息中位数上调,委员们对通胀及加息步伐...
美国加息:金管局上调贴现窗利率至2% 跟随美国联储局联邦基金利率上调0.25%,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将基本利率上调25基点,至2厘,即时生效。基本利率是用作计算经贴现窗进行回购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