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黄建业:“一手空置税”徒具虚形 难增新盘供应

七一回归纪念前夕,市传特区政府将公布最新三大房屋政策,讨论多时的“一手楼空置税”正式出台,并建议将居屋与绿置居的定价与市价脱勾,以及增加公营房屋比例。美联集团主席黄建业表示,“一手楼空置税”徒具虚形,难以大幅增加新盘供应,有“为出招而出招”之嫌,而有关公营房屋的两项“新招”,虽然短期可能导致市场浮现观望情绪,惟长远亦难解决住屋供不应求问题,故呼吁政府对症下药,房屋供应公私并重,从速制定有效觅地建屋方案,建议短期加快农地转换速度,长远重启填海计划,以解决供应不足引致的楼价急升的问题。

黄建业指出,“一手空置税”的确有机会加速发展商推售现楼货尾,不过,由于近年政府的卖地计划每年可供应的单位目标仅约1.8万伙,相信发展商全年出售的新盘单位数目亦势难大幅超越此数目范围。因此,“一手空置税”虽或加比快现楼货尾推售,惟发展商亦可延后推出原定推售的楼花单位以应对,此消彼长之下,对增加新盘供应的作用非常有限。豪宅方面,即使不少超级豪宅以现楼形式发售,但由于此类单位的新供应罕有,相信发展商仍惜售珍贵物业,善价而沽,亦未必会受“一手空置税”的影响。

据政府统计,目前已落成未售出的单位只有约9,000伙,而当中有部份更已作出租或自用,故实际数字相信更少,因此即使上述单位供应能够释放到市场,对楼市影响亦有限。再者,发展商亦有针对“一手空置税”的应变方法,例如拖慢起楼等来对应新措施,进一步减低其效力。

“一手楼空置税”料推高新盘现楼销售比率

新盘销售方面,据美联物业房地产数据及研究中心综合<<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计算,在不包括村屋物业下,2018年首5个月新盘销售约5,800多伙,当中于2017年或之前落成的现楼单位约1,100多伙,即占约19%;反观,2017年全年新盘销售逾1.8万伙,当中于2016年或之前落成的现楼单位约1,500多伙,即占约8%(见图);可见新盘现楼销售比率已见上升,而“一手楼空置税”推出后,料新盘现楼销售比率将可进一步向上。

黄建业认为,“一手楼空置税”成效不彰,徒具虚形,对整体楼市影响有限。事实上,在辣招封锁二手交投下,一手供应却未同步到位,整体住宅供应追不上刚需,楼市失去散热调节作用,形成“热岛效应”,催迫二手楼价愈升愈烈,至今已累积上升约9.63%,预计上半年升幅将达10%,由此可见,香港楼价急升的元凶实是土地供应不足,因此觅地建楼才是“治标治本”办法,建议从速加快农地改划审批,释放农地的发展潜力,以解楼市燃眉之急;长线而言,填海更是事在必行,长远解决香港的土地问题,对症下药,稳定楼市健康发展。

增加公营房屋比例  未来私人住宅供应将减

与此同时,市场盛传政府亦将宣布会把部分原本用作发展私楼的用地,改为兴建公营房屋,以增加公营房屋比例,以及将居屋售价与巿价脱勾,改以申请者负担能力定价。对此,黄建业表示,增加公营房屋供应以及修改定价方法,无疑有助满足更多基层市民的住屋需要,让公营房屋供应缺口能够逐步收窄,对社会是利好。预计此举可吸引更多合资格市民申请居屋,短期或令楼市气氛转为观望,适逢贸易战存在不确定因素,加上环球股市动荡,以及加息预期等,有力令下半年楼价升幅放缓,料下半年二手楼价将录7%至8%升幅,全年升幅则达到17%。

黄建业认为,政府需留意单靠公营房屋难以满足全港市民的住屋需求,亦非所有人都符合申请资格,市场刚需仍然炽热。假若未来整体住宅土地供应不变,即意味着私人住宅供应比例相应减少,随时“顾此失彼”,长远甚至有机会进一步推升私宅楼价,变相“好心做坏事”,引发更多社会问题。因此政府增加公营房屋比例的同时,亦要“公私并重”,以确保私人房屋市场能够稳健发展。

黄建业重申,特首林郑月娥上任一年,不断推出新房屋措施稳定楼市,重建置业阶梯,助市民上车的决心值得公众肯定。惟政府政策应有整体性及远见,不能“见招拆招”为做而做,现时重中之重为加大觅地力度,增加公营及私人住宅供应,令未来楼市能健康发展。

相关文章 :

新房策如箭在弦 土地规划莫顾此失彼 始终土地供应层面未有增加之下,设立一手空置税,令发展商加快出售现楼货尾的压力的同时;却有机会令原定推售的楼花单位因此而延后推出市场,此消彼长...
港府新房策︰居屋售价降至约市价五二折... 新政府上任一周年,香港楼价持续攀升,行政会议昨(28日)通过新房策,包括开征一手楼空置税等多项新政策。新房策有3个目标,包括︰1、令资助房屋...
新房策︰市建局马头围道项目改首置盘 涉450伙... 政府公布港人首置上车盘的详情,其中包括把市区重建局土瓜湾马头围道的重建项目转为首置盘尽快发展,料可提供450个首置单位,最早可于今年12月预...
新居屋五二折 最贵468万元最平118万元... 政府早前宣布推出新房策,今期居屋将以52折出售,消息指,各屋苑售价拟调节至介乎118万至468万港元,10月重启申请。长沙湾凯乐苑呎价686...
陈茂波:一手楼空置税研究到尾声 政府尽快公布... 财政司长陈茂波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时表示,针对一手楼空置情况,运输及房屋局的研究已接近尾声,将尽快达成决定后公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