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房】环球楼价“疫”市上升 料下半年升5%

回溯今年年初,中美达成首阶段贸易协议,加上英国脱欧亦尘埃落定,全球经济大环境审慎向好,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于1月下旬亚洲区爆发,其后更于欧美等扩散,拖累环球投资市场出现大幅动荡,期油一度历史性跌入“负数区”,美国股市先后数度出现“熔断”,可谓一片惊涛骇浪,而疫情至今巳录得多达900万人受感染。

尽管疫情冲击经济大环境,令各国失业率飙高,但随着全球联手“放水”刺激经济,利率往下调,美国联储局更豪言“无限QE”,令股市出现曙光,笔者相信环球楼市会再迎“十年一遇”的黄金机遇。

 

楼价抗跌力强

环球疫情于1月下旬在亚洲地区开始出现,及后在2月至3月时在欧美等地急促扩散,而香港恒生指数及美国杜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同时在3月23日录得全年最低位。回顾首季,恒指及道指分别下跌约16%及23%。

反观环球楼市,在负面经济因素充斥市场下,首季反映14个全球一线城市楼价的“美联环球楼价指数”,以各国或各地的当地楼价计算,于“疫”市平均升约1%,除新加坡及香港楼价双双跌约1%外,其余12个城市均录得按年升幅,反映各国楼市在“疫”市展现极强抗跌力。

加拿大

在一众城市中,当中升幅最为显著的,首推加拿大“双雄”- 多伦多及温哥华,今年第一季楼价分别录得5%及3%的升幅;至于同样早于3月份左右已出现疫情的澳洲、英国及美国,楼价同样录得约2%的增幅,可见在全球低息环境及量宽潮持续下,资金有逐步流入各国楼市的迹象。

或再现“黄金十年”

疫情对全球发达国家或地区就业市场带来极大冲击,影响亦持续在4至5月出现,其中美国劳工部早前公布,4月份失业率录得14.7%,创纪录新高;加拿大统计局新近数据指出,多伦多及温哥华5月份失业率,分别由4月份的7.9%及7.5%,升至11.2%及10.7%;澳洲5月份失业率则涨至7.1%,是19年高位;香港亦“不遑多让”,最新公布失业率亦急升至5.9%,创15年新高。

受疫情持续影响,综观4月份环球楼市,当中仅香港、深圳的楼价上升,而上述“加国双雄”温哥华及多伦多的楼价表现同样相当“坚挺”,4月分别仅录得0.7%及0.2%的跌幅;至于5月份方面,香港、深圳的楼价平稳,温哥华及多伦多亦只下跌约0.5%及0.1%。

随着最近疫情缓和、全球量宽潮及低息环境持续,加上不少外币由低位反弹,例如“热门移民国”货币之一的加币,币价由今年低位反弹约8%至0.75美元;至于澳元更由低位大反弹逾2成至目前约0.69美元。圆汇下跌其实开启了投资海外物业的契机,估计未来环球楼市将有如2010年至19年般出现第二个“黄金十年”。

笔者认为不少人买楼但求安心,环球楼价远较其他资产类别稳定,有助吸引资金,提高买楼信心,预期下半年环球楼价有望渐入佳境,平均升逾5%。

環球樓價「疫」市上升 料下半年升5%

英澳楼市可看高一线

笔者一向看好英国伦敦及澳洲物业升值潜力,加上当地政府现时推出优惠支持楼价,令近日伦敦及澳洲置业投资查询量急增。澳洲政府早前推出专为当地人而设的置业优惠计划,帮助首置人士上车。

澳洲财政部公布于明年1月推行“首置者房贷首期计划”(First Home Loan Deposit Scheme)详情,合资格买家最多可承造 95%按揭,联邦政府将担保标准首期的差额﹙标准首期为楼价20%﹚。同时推出装修计划及首置计划“吸客”。有不少澳洲发展商亦推出专为海外人士而设的折扣优惠,变相可以“折扣价”买楼,收取更高租金回报,甚具投资潜力。

英国政府亦早于今年三月中的国会预算案中,曾提出减少英国居民购买房产的印花税,相信未来落实机会极大,加上英伦银行亦减息至低企水平,令不少买家及早买英国楼充满信心。

有兴趣投资海外物业? 立即按此查询!

周定国 
美联环球-营业董事(国际房地产),拥有多年澳洲物业投资的丰富经验,曾在当地发展多个住宅项目,由买地、 设计、起楼至营销都参与在其中,亦曾获澳洲TVB邀请担任地产节目主持。

相关文章 :

【移民】移民等同移居? 先旨声明,此文绝非比较“移民不移居”以及“移民及移居”谁胜谁劣,正所谓“咸鱼白菜,各有所爱”,贵如250万欧罗(港币约2,150万)欧盟购护...
【移民】BNO冰封移民市场 BNO 护照正式出台,英国新政策无疑为香港人打开方便之门,不过新规定除要証明有资本自给自足半年之外,亦需于当地长时间居住成为税务居民。...
【海房】伦敦物业具投资潜力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全球投资市场呈现大起大落,油价更曾出现大崩盘,油价跌至历史性负数,出现“贴钱卖油”的惊世场面,整体走势犹如过山车,让投资者...
移民爱尔兰或更胜移居英格兰 论移民方法,离不开技术、投资、创业以及升学等,但移居他方,绝非一时三刻决定。 笔者由5月经歴海啸式移民查询后,当中亦只有零星咨询者能够短时间...
【移民】身份价值更胜财富传承 良币驱逐劣币,人才争夺战于各国陆续上演,国与国之间竞争愈演愈烈,下一代除要面对多元挑战迎合世界洪流,家长具备国际化视野以及布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