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移民海啸

移民查询报复式反弹

疫情稍为缓和,经济重启,股楼市场亦有小阳春式反弹,惟接二连三政情冲击,移民查询于5月中至下旬录得报复性反弹,单月更录得800宗的历史高位; 按日移民查询同样录得过百宗水平,相对去年社会运动掀起的涟漪效应,来得快更急,甚至可以以“海啸”形容现时情况。 香港人虽然对移民并不陌生,但今次新一波的移民潮,规模更见庞大,以此推算,8、90年代盛行的“太空人”移民模式亦有机会重现。

传统大国移民监要求高

笔者于近半个月接触众多查询个案中,家长客占当中比重超过一半,甚至有移民讲座中,家长带同手抱BB出席,可见家长对下一代的未来甚见担忧。  若由众人查询的目的地再作分析,投资门槛往往不是首要考量,反而是对移民居住要求(移民监) 却步。 传统移民大国例如英国、美国、澳洲以及加拿大等,均有严格居住要求,以英国及美国为例,申请5年内每年必须逗留一半时间或以上 ; 澳洲虽然要求较宽松,但4年间每年亦必须居住满40天或以上,而且成功申请后亦必须于6个月内登陆。

世界银行于2018年公布数据显示,香港人均收入约4.87万美元,位列全球排名20位; 若父母二人同时放弃香港高薪厚职,缺乏固定收入支持,对精打细算的港人而言未免成本过高;而成功审批后更需于半年内登陆当地,故此,不少家长其中一方倾向先带同子女移居外地,另一半则留在香港继续打拼,重演当年“太空人”移民模式。

多国接受香港人移居?!

近月美国、英国、台湾在内的多个国家地区已提出或正准备相关方案,为港人提供居留权,当中以英国掀头的“五眼联盟”将会“共同分担”接收港人,英国外相蓝韩文亦曾公开表示或容许BNO资格港人延长逗留期限由免签証入境6个月增至12个月,近日出现港人争相续领BNO,跨国速递公司配额收証的奇景。

但笔者相信港人透过BNO入藉英国的数量少,前文提及港人在港收入丰厚,愿意放弃香港大好前程的人相信亦不会太多。 而BNO入藉路径却是要港人在当地工作,这要求并不符合港人需要。 事实上,近年香港兴起的移民计划是类似葡萄牙移民不移居,甚至爱尔兰的移民及移居等。  总而言之,港人在事业收成期时放弃工作的数量不大,当然提早退休的港人亦为数不少,不过他们会选择生活成本较低的台湾及马来西亚。

政经疫情夹击美国失色

数算最受港人欢迎移民国家,美国必属三甲之内,但近月的查询却有戏剧情的发展,美国已被澳洲及加拿大取代。补充一点,美国投资门槛去年底已由50万增加至90万,轮侯时间平均需约3至4年,相对国内人士需时15年为短; 但由于近期中美博奕处于紧张阶段,美国疫情以及当地政情的负面因素夹击,澳洲及加拿大取而代之成为港人查询新宠儿。

放眼全球移居欧洲

对港人而言,短时间内决定离开香港绝不是易事,近年个别对移民监有较低要求的欧洲国家乘势崛起,位处欧洲西南葡萄牙,投资要求仅需35/50万欧罗(港币约300万),而每年仅入境7天,精明的港人可以考虑将眼光放远。

计划移民? 立即按此查询!

黄秀颖 
美联移民顾问移民总监,拥有逾10年地产相关经验,曾从事有关物业发展工作,亦累积市场策划及销售经验,2015年起担任美联移民顾问总监,移民市场专业知识深厚

相关文章 :

【移民】移民等同移居? 先旨声明,此文绝非比较“移民不移居”以及“移民及移居”谁胜谁劣,正所谓“咸鱼白菜,各有所爱”,贵如250万欧罗(港币约2,150万)欧盟购护...
【移民】BNO冰封移民市场 BNO 护照正式出台,英国新政策无疑为香港人打开方便之门,不过新规定除要証明有资本自给自足半年之外,亦需于当地长时间居住成为税务居民。...
移民爱尔兰或更胜移居英格兰 论移民方法,离不开技术、投资、创业以及升学等,但移居他方,绝非一时三刻决定。 笔者由5月经歴海啸式移民查询后,当中亦只有零星咨询者能够短时间...
【楼巿蒋门人】国安法执行 英国BNO签证生效 移民英国买楼须知... 这数个月来,随着国安法的落实与执行, 加上英国BNO签证5+1 政策在2021年1月31日实施, 笔者身边有很多朋友都开始在计划移民英国。...
【塞钱入你袋】想移民?专家话你知最新资讯... 近期社会气氛持续紧张,有移民公司发现,有四成港人想移民,但不同国家对移民的要求有所不同。此外,不少国家也收紧移民的门槛......
分享: